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红色旅游热湖南

王昊昊 发布时间:2020-11-16 16: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初冬的湖南长沙频见暖阳,14日的最高温度仍达24摄氏度。该市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橘子洲景区人潮涌动,各地游客畅游其中尽享暖阳,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更是排起了拍照留念的小长队。

  韶山市的毛泽东故居、岳阳平江县的平江起义纪念馆、郴州汝城县的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主题雕塑、浏阳市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眼下正是出游好时节,随着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三湘大地的红色旅游景点迎来更大的红色旅游热潮。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是当之无愧的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中,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毛泽东思想最早的发源地,是人民军队最初的摇篮。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湖南有15万名在册革命烈士,革命老区县达95个、占该省县市区的78%。

  湖南是伟人故里,党的七大选举产生的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湖南独占三元,“延安五老”有三位来自湖南。湖南境内遍布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足迹,记载着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成长历程。

  湖南更是将星闪耀,在中央军委1989年和1994年确定的36名中国当代军事家中,湖南籍军事家有15位;共和国开国将帅中,有湖南籍元帅3名、大将6名、上将19名、中将45名。“湖南十步之内必有深镌于历史长河的革命印记,这里曾开展了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打响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和湘南暴动,建立了最早的工农兵政府,见证了中国革命历史转折的通道转兵。”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表示。

  近年来,湖南立足红色资源比较优势,在保护好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突出创新升级,精心打造精品红色线路,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努力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升级版。

  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100多万人。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红色旅游区接待游客近1.3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超1210亿元。

  作为革命文物大省,湖南一直在积极挖掘、抢救、保护革命文物和遗址,湖南省委、省政府也将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近年来,湖南通过摸清文物家底、延长文物生命、挖掘文物故事使红色文物资源“活”起来,先后完成革命文物保护项目507个,革命文物有效保护率达到70%以上。

  目前,该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6家;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数量居中国各省区市第一。

  “革命先烈和前辈绘就了鲜红底色,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任弼时‘坚韧无私的骆驼精神’等始终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行。”许达哲表示,进入新时代,湖南把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放到突出重要位置,着力打造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载体,拓展促进老区振兴、带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功能,实现了红色文化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许达哲表示,湖南将努力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陶冶革命情操、健康精神世界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打造成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用实干实绩回报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