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加强国际合作,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

发布时间:2021-09-07 14: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金秋九月,盛事连连。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谋发展的决心。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2日至4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主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远东新机遇”。习近平9月3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9月5日,东京残奥会闭幕,中国队完美收官!在第16届残奥会上,全团同志团结一心,残疾人运动员自强拼搏,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

  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当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中国智慧,凝聚共识。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2030年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席卷全球。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紧密相连。数字技术正在开启我们的未来,由于信息网络技术水平的创新提高,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载体的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滋长蔓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疫情防控期间,数字服务的加速发展,更是凸显了全球贸易网络的重要性。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团结抗疫进程,尽己所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援助。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中国继续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坚定决心,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认可和支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具有重大意义。

  经历疫情考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与会各方必将携手合作,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