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时评:“共同富裕”为何被总书记多次提及

发布时间:2021-09-08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今年8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了“共同富裕”一词,使得全体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信心。其中,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的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当前,中华民族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带领全体中国人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共同富裕作为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念兹在兹的美好夙愿,其成功实现,离不开全体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创新劳动。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

  其中,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目前,中国的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已经跨入世界前列,要实现共同富裕,应该是涵盖各方面的全方位富裕。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两者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享有富裕生活。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显著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种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勉励大家,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在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地——沧源佤族自治县,这里的居民见证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巨大变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佤族群众实现了整族脱贫。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就曾来到佤族村寨,看望脱贫后的乡亲们。总书记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据悉,在“十四五”期间,云南将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正是总书记的回信,指引着佤族群众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斗,极大鼓舞和坚定了云南各族人民齐心共建幸福美丽新边疆的决心和信心。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从哪里来?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种经济共同发展,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其次,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地制宜,振兴民族产业。

  共同富裕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考虑到地区、城乡、行业、民族之间的平衡与协调,要提前做预案,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共同富裕是全方位的富裕,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满足,也涵盖精神层面的满足。共同富裕体现的是和谐共富,但不是齐步走,少数人可以先走一步,再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动态的,因此共同富裕是分阶段的,也是分地区的,是从不平衡至平衡的不断演进的过程。

  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对于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