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百年芳华】“大考”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12-29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百年芳华”系列,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感悟初心与使命、荣光与伟大。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从重庆来到延安,非常诚恳地向毛泽东提出了历代封建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一历史周期率难题。面对黄炎培的期望和疑虑,毛泽东信心百倍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历史周期率”是对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兴衰更替现象的经验总结。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寻求破解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难题的答案,用实际行动和伟大成就回答和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从延安时期的“民主新路”,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持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探索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和孜孜求索。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革命性锻造和斗争淬炼中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经常借用“人亡政息”“穷途末路”等典故或话语警示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这些实际行动和伟大成就,刻记在党的历史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这不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无比先进性和推动历史进步的独特品质,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同时也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信心和坚毅决心。

  革命未有穷期,奋斗永无止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要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又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永远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特质,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欧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