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雪山脚下油菜花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巍峨雪山环绕、清澈河水流淌,地处三国交界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是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雪山脚下、孔雀河畔的“远方”,也是政协委员、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济贫暖家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旦增多吉的家乡。

  西藏自治区两会正在拉萨市召开。连日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听到了多名政协委员感慨家乡发展变化,旦增多吉就是其中之一。在旦增多吉看来,家乡肥沃土壤种植的青稞、油菜等作物,不仅是雪山脚下的美景,也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图为政协委员旦增多吉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发言 摄影:王媛媛


图为雪山环绕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

  “以前,我家里条件不好。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带动下,一直在外经商,才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头脑灵活的旦增多吉靠着国家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2013年,旦增多吉牵头在村里成立合作组织,想带着村里人共同富裕。“做什么好呢?”“我们赤德村的优势是什么?”“怎样才能把大家带动起来?”

  思来想去,旦增多吉决定在村里种植油菜。“赤德村土地肥沃、雪山融水充沛,种植油菜能生产加工菜籽油,这样大家在种地上就能增加收入。”

  播撒种子、辛勤耕耘,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绽放在田野间,跟着旦增多吉一起种植油菜的11户群众,想着油菜籽提炼出醇香的菜籽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我们购买了设备,建了油菜籽加工厂。村民可以在加工厂赚工资,年底还能享受分红。”旦增多吉说,这两年,村里困难户每年光是分红就有三四千元。

  “村里的变化就更不用说了,住房、水电、通讯、交通,各个方面变化特别大。”家家户户住房好,出门都是小汽车、三轮车或者摩托车。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大家不再担心用电问题,洗衣机、冰箱、冰柜等大电器也用得更放心了。


图为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村民收割农作物 图片由旦增多吉提供

  旦增多吉说,过去的一年阿里地区各项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得到了落实。“我们收到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大家都备受鼓舞。”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人家里都是两台洗衣机,一台用来洗好一点的衣服,一台用来洗脏一点的衣服和鞋子等。

  展望未来,旦增多吉也是信心满满。“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战略安排,我们边境地区群众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考虑今年要进一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添置机器设备,进一步扩大菜籽油产能,同时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启动新项目,更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苍茫雪域,绵延不断的希望。雪山脚下,油菜花开、菜籽浓香。仔细听、认真瞧,还有旦增多吉和大家的欢笑声、歌唱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