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告别2022 在时光中汲取前进的勇气

发布时间:2023-01-03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时光匆匆,转眼来到2022的最后一天。回首这多舛的一年,变化前所未有,日子过得起伏跌宕,宛若魔幻。虽然有各种突发事件的轰炸,但也有无数的动力让人们为之抵抗着、努力着……回望在雪域西藏匆匆赶路的时光,作为一名见证者,或感同身受、或耳闻目睹,都为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带来的影响牵动心弦,也许这些就是2023年我们继续努力的勇气,也许这就是我们在时间疾驰的洪流中,稳稳地向前进发的动力。

  传承荣光,启迪后人

  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这座古老的城市,到处都有历史的印记,远道而来的游人们或感叹强巴林寺的雄伟,或唏嘘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的红色历史,或沉浸在芒康千年古盐田的美丽中……

  如何让沉寂的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潮”起来、“活”起来,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副局长洛松曲扎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期望。他认为,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不仅是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更重要的是可以以史为鉴、启迪后人,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  


图为洛松曲扎在卡若遗址介绍文物信息摄影:王茜

  几年来,昌都市持续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拓宽博物馆的辐射圈,全面、立体式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文物的跨时空展示成为了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了解、探知文物的渠道,拉近了文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洛松曲扎牢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他希望通过努力让数字博物馆成为新潮流,引领文物保护“活起来”“传下去”。

  很多人像这样,发挥自己的专长,服务于社会,创造着价值,努力实现心中的目标。

  心怀热爱,期待收获

  “爸爸去世后,妈妈伤心不已,一度想放弃开农家乐的打算。”回忆起伤心的往事,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村民加措的女儿忍不住流下眼泪,“但在政府和亲戚的帮助下,妈妈坚持贷款建起了我们的‘格桑花园’,几年来,她不断为之付出心血和劳动。”

  七月农家乐的晚上也充满了顾客的欢声笑语。餐桌上,女主人加措亲手腌制的血肠等格外受欢迎。  


图为农家乐的加措一家 摄影:王茜

  对于加错来说,家庭的变故曾经让她一蹶不振,为了生活,为了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她用瘦弱的肩膀将家中重任扛在肩上。建起农家乐不容易,经营农家乐也不容易,但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农家乐的收入慢慢还清了贷款,也逐渐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而加措想的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充实和富足,“对于村子里有困难的人,很想尽我所能帮一帮忙,提供一些就业的机会。”

  很多人像这样,心里满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挥洒汗水,期待收获幸福。

  不忘过去,逐梦前行

  “我们都知道,好日子是解放军官兵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党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村民们如是说。

  1950年10月7日凌晨,十八军打响了昌都战役的第一枪,让岗托村成为西藏第一个升起五星红旗的地方。村里很多老人都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甚至还保存着十八军战士当年留下的水壶和饭盒,成为家里最珍贵的纪念品。  


图为岗托村的老人展示当年十八军战士赠送的水壶摄影:王茜

  从1950年插上五星红旗,到1959年完成民主改革,到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七十多年来,岗托村沧桑巨变、生机勃发,而那段红色记忆,成为岗托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标有“西藏解放第一村”的红色地段成为网红打卡点,许多游客纷纷前来领略田园风光,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如今的岗托村,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高低错落,摩托车或小轿车在平坦的水泥路上来来往往,村民家中家用电器样样齐全,家家屋顶挂着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很多人都像这样,缅怀昔日的峥嵘,逐梦前行在路上……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好好的,无论曾经收获满满,还是仍有遗憾,不妨都对自己说一句:“今年辛苦了,明年继续加油!”干完这碗“鸡汤”,汲取回忆时光中的勇气,在无法预料的未来,让我们仍坚持心中的愿望,继续真诚地积极地赶路,稳稳前行,收获更多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