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2023年,西藏将建设这些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拉萨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西藏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0亿元。

  2022年,西藏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0亿元,其中22个包保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川藏铁路西藏段46个配套公路项目、G318西藏段提质改造工程全部开工,派墨公路全线建成。隆子、定日机场建成通航,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苏洼龙水电站投产发电。雅江流域生态治理顺利推进,湘河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开工建设,多油、帕古水库实现截流。格尔木至拉萨成品油输送管道工程已建成,雅下开发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为湘河水利枢纽下闸蓄水仪式现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从战略机遇看,川藏铁路、滇藏铁路、新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战略纵深推进,中央各部委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的重大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聚能。

  今年,西藏自治区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狠抓投资落实年”活动,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抓紧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自治区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一批惠及面广、受益面大、社会效益显著的地市民生项目。


图为帕孜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2023年,西藏将建立重大项目绿色保障通道,采取容缺审批、联审联批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西藏将加快实施国家“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151个项目,在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十四五”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前期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西藏将全力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推动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开工建设,加快拉日高速公路、狮泉河镇至昆莎机场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试验段、G318线提质改造、G219线墨脱至察隅段新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普兰机场通航。推进高海拔县城供暖供氧、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图为即将成熟的青稞

  在农牧业提质增效方面,西藏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两江四河”河谷经济带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确保粮食产量达到107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84万吨,肉蛋奶、蔬菜产量分别达到91.5万吨、95万吨。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确保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

  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西藏各地围绕“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县域经济深度融入区域经济板块,不断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把白朗、扎囊、洛隆、定日等县打造成农业大县,把当雄、嘉黎、仲巴、改则等县打造成牧业强县,把墨脱、芒康、错那、波密等县打造成旅游名县。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优化县域发展布局,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