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青春闪耀在边疆

发布时间:2023-05-09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绵延的边境线,驻守西藏林芝边境辖区的民警们身着藏青蓝,又开启了新的一天。他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隽秀山河,将火热的青春融入了为辖区群众服务的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勾勒出青春的具象。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基层单位民警在景点巡逻 摄影:江才云旦


图为林芝卧龙边境派出所民警龙俊吉在虫草采挖区帮助群众测量血压 摄影:沈朋

  青春是敢于担当、无所畏惧的模样

  林芝金东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平均年龄28岁,但是他们在最美好的年纪,选择了边境线上的清贫,与大山为伴,用一往无前的精神展现出了青春敢于担当、无所畏惧的模样。

  今年3月15日,林芝朗县洪达汽修厂3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山南市扎日乡,途经海拔4500米的本布拉山,因积雪较厚,侧滑陷入排水沟被困。当地通讯信号不佳,车上人员在自救失败后徒步前往附近村寻找信号报警。

  民警闻令而动,携带救援装备组织警力立即前往救援。路旁是一人高的雪墙,路面是厚厚的积雪,救援民警在满是回头弯的山路上谨慎前行,于1小时后抵达事故地点。

  “我们带了面包和热水,你们吃点东西,恢复一下体力。”考虑到群众被困时间较长,民警朱鑫先让被困人员进食恢复体力,随即与其他民警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图为林芝金东边境检查站民警推车帮助车辆脱困 摄影:朱鑫

  一铲一铲清理车底积雪,给悬空的车轮垫石块,加大车轮的抓地力。在警车助力下,被困车被成功推回路面。然后,民警们又挥舞起铁锹在道路上铲雪除冰,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将他们的双手冻得失去了知觉,却没有一人退缩。警灯闪烁下“藏青蓝”来回移动的身影让整个夜色变得格外暖心……

  像这样的救援,在金东边境检查站辖区时常发生。每次营救成功后被困群众的一句句肯定、一声声感谢,更加坚定了民警们为群众服务的初心。

  青春,大约就是他们在救援过程中,面对困难重重,艰险万分,不顾一切,冲在最前面无所畏惧、勇于担当的样子。

  青春是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模样

  颜路桐初到林芝竹瓦根边境派出所时24岁,分配到了业务办公室工作,为了熟悉辖区概况,每周三次走访辖区群众是他必须做的事情,坚持上门入户,几个月下来,善于沟通、做事踏实的颜路桐,根据辖区矛盾纠纷的特点及当事人的心理特征,总结出了一套自己调解矛盾的经验。到现在几年过去,经验逐渐积累,他也成为单位调解矛盾纠纷最多、最快、最有办法、受群众点赞最多的民警。

  今年4月22日,林芝竹瓦根边境派出所辖区群众因田地问题发生纠纷,双方都是年轻人且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在激烈争吵中场面一度失控。接警后,颜路桐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解。

  “兄弟,咱们先冷静一下……”

  颜路桐根据以往调解矛盾纠纷总结的经验,熟练地将两人分开。看着双方的心情逐渐平复后,再问明缘由,慢慢疏导,为双方化解了矛盾纠纷。

  调解群众纠纷时的一丝不苟,看到群众间矛盾解决时的会心一笑,这也是青春的模样,更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对于林芝移民管理警察来说,青春有很多种模样,是脚踏实地、不畏艰辛,是以滚烫年华,致以满腔热烈。他们身着藏青蓝,依旧向上生长,他们的故事每天依旧继续,他们的青春可期,未完待续……(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小高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