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刘坪: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奋力开创新时代阿坝宗教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2-24 16:23:00来源: 阿坝日报

  2月22日上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宗教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以及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要求,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奋力开创新时代阿坝宗教工作新局面。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委副书记吴立岩、蔡清礼出席。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地回答了社会主义时期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扎实推进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刘坪指出,要全面回顾宗教工作的发展历程,客观看待宗教工作的发展进步。坚持从宗教工作发展历史中,研究把握宗教工作的趋势、特点和规律,既遵循宗教工作规律,解决好“等不得”的问题;又坚持慎重稳妥,处理好“急不得”的问题;更注重策略方法,防止犯“急躁病”乱作为,全面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认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宗教健康有序发展。要准确把握宗教工作的主要特征,积极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确认识、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正确引导和支持宗教界弘扬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要坚定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做到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

  刘坪强调,要不断创新宗教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始终坚持“统战”的思维,积极引导宗教与现代文明进程相协调,与社会建设相结合,大力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法治尊严,有效促进民族之间的情感融合。要始终坚持“法治”的思维,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法律意识,依法打击利用宗教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序。要始终坚持“历史”的思维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确保“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要始终坚持“和合”的思维方式,准确把握“六和精神”内涵,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刘坪强调,要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凝聚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合力。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宗教工作全过程。要发挥好统筹抓总作用,着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把督查工作贯穿会议精神落实全过程,使督查的过程成为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实效的过程。要全面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培育重要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13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州佛协、州伊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