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回抵驻锡地扎什伦布寺

发布时间:2022-08-05 17: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乘坐“复兴号”动车从拉萨回到驻锡地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尼色日山下,是历代班禅的主寺,当天装扮一新的扎什伦布寺显得尤其壮观。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众列队迎接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众列队迎接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众列队迎接班禅 摄影:王淑

  班禅抵达,现场桑烟缭绕,法号声悠长,扎什伦布寺僧众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现场等候班禅的信教群众纷纷摘帽行礼或双手合十,向班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班禅见状挥手致意、送上祝福。随后,班禅在手持黄伞、香炉的高僧引领下缓缓步行至措钦大殿。


图为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前向信教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手持黄伞、香炉的高僧引领下缓缓步行入寺 摄影:王淑


图为扎什伦布寺措钦大殿内 摄影:王淑

  在措钦大殿,班禅虔诚叩拜供奉于此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始祖宗喀巴塑像,与众僧共同念诵经文后,回到寝宫拉让殿。下午,班禅登上拉让日光殿宝座,接受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僧人成员、高僧朝拜,并为他们摸顶赐福,带领高僧诵经祈福。


图为班禅在拉让日光殿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次日上午,班禅从扎什伦布寺拉让殿出发,由手持香炉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依次朝拜扎什南捷灵塔殿等26座佛殿。每到一个佛殿,班禅都与陪同高僧集体诵经,抛洒青稞,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图为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佛殿内朝拜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行至千佛廊三楼数度凭栏驻足,微笑着向信众、游客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班禅向信教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致以信教群众美好祝福 摄影:王淑

(责编: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