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布时间:2023-01-13 14:25: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山南市藏传佛教界坚定坚决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经受住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考验,更加坚定了“五个认同”。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稳求稳,共同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山南市广大僧尼主动思稳求稳意识强烈,主动开展斗争行动坚决,每名僧尼都以寺庙为家,积极配合寺管会开展巡逻管控、隐患排查,共同维护寺庙和谐稳定。二是众志成城,共同保持宗教领域清净无疫。广大宗教界人士主动防疫,桑耶寺等寺庙主动申请暂停对外开放,筹集防疫物资,积极筹措善款200余万元,助力寺庙周边群众共同抗疫。三是加强学习,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在寺管会的组织下,广大僧尼把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把爱国爱教、济世利民思想落实到日常言行中,真正让每一名僧尼都在国法教规范围内修行。

  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我在利寺惠僧政策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疫情防控中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包容支持,我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在日前闭幕的山南市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我光荣当选为山南市佛教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广大僧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遵行“四条标准”,努力争当“四好僧人”,教育引导寺庙僧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防范和抵御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活动。强化教风建设,全面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大力弘扬清净之风、和谐之风、简朴之风,以佛教的正信正行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传承弘扬藏传佛教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教义思想。大力弘扬藏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济世利民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僧尼潜心修行,学好研透藏传佛教经典典籍,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好僧尼。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探索建立藏传佛教讲经交流机制,切实提高僧尼的道德修养和宗教学识。积极组织高僧活佛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僧尼树立正知正见,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山南市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