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迎“色拉崩坚”法会 信众热闹祈福

发布时间:2023-02-17 15: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7日恰逢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西藏色拉寺迎来盛大宗教节日“色拉崩坚”。16日约23时30分,这场祈福活动提前拉开序幕。自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色拉寺迎来首个“色拉崩坚”祈福活动。

  色拉寺结巴扎仓马头明王殿前,高僧端坐法台,手执黄缎包裹的金刚杵一一为信众祈福。法台下,僧人们引导信众快速通过,避免拥堵,不时搀扶年迈行动不便的信众。巨幅马头明王唐卡下,法号声、法鼓声、诵经声不时响起。这场近24小时的祈福活动将由两位高僧轮流接受信众朝杵祈福。

  色拉寺是西藏格鲁派三大寺之一,每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举行迎藏历新年祈福活动,寺庙高僧大德迎请出金刚杵,为信众加持祈福。

  相传,在公元15世纪末,由印度传来一金刚杵,人称“飞来杵”,后由结巴扎仓堪布(住持)于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迎入丹增护法神殿中供奉。其后,每到此日色拉寺高僧会手持金刚杵给全寺僧众及前来朝拜的信众加持,以表示佛、菩萨及护法神的护佑。

  记者观察,朝佛沿途,民警维持秩序,提醒信众注意安全,避免拥挤。消防部门也在沿途设立了2个服务点,为信众提供开水、座椅、氧气等服务。另外,医疗急救车也随时待命。

  信众队伍中,不少人带着小板凳排队等待。旦增杰布经过近6个小时的排队圆满完成祈福,他告诉记者,16日晚上八点和家人来排队,特意带了哈达,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身体健康,学业越来越好,祈愿世界和平。

  卓玛带着78岁的母亲还有年幼的儿子,也顺利完成祈福,这位母亲来自拉萨偏远的牧业县,平时在市区生活,方便照顾孩子读书。她也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顺顺利利。

  色拉寺外,商铺灯火通明,因祈福活动,凌晨的生意格外好。

  这场祈福活动将持续至17日深夜。未来,藏历新年前后,大昭寺、布达拉宫等地也将相继迎来信众祈福。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