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本性法师:希望中国佛教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0 15: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本性法师。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中国佛教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服务中外文明互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本性法师提交了《关于以系统思维为遵循,推进佛教中国化思想理论体系构建的提案》《关于引导推动宗教界以慈善为抓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等四份提案。

  他表示,本次履职,希望推动构建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理论体系,促进佛教健康传承,为民尽责架起两岸融合桥梁,建言献策讲好中国佛教故事。


本性法师。受访者供图

  身为福建佛教界人士,本性法师对福建佛教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

  历史上,福建佛教跨山渡海,走向东亚、东南亚、南亚,交流、建寺、学习、弘法,为今天的福建佛教、中国佛教对外交往,留下珍贵的丰富遗产。

  他说,福建是佛教大省,汉传佛教祖庭多、祖师多、僧人多、信众多,传承至国外的法脉、学脉、戒脉多,与台湾地区佛教在法缘、法谊、法情上密切。

  同时福建又是著名侨乡。如陈嘉庚、胡文虎等许多福建侨领亦是佛教的护持者。

  “探源中国佛教的国际化,其主要动力就是华僧与华侨。”本性法师指出,其中,华侨不仅将佛教带往海外,使之落地生根,而且竭力护持,使之传承发展可持续。海外寺院也自然成为华侨的联谊点、乡愁的消解点、中华文化的弘扬点。

  他告诉记者,“这十几年来,我经常在海外巡讲中华禅文化,认识不少华侨,他们也非常期望福建佛教能够在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欧美、南美洲等落地生根,传承发展。”


本性法师。受访者供图

  本性法师认为,福建佛教对外传承发展的优势与福建华侨遍布世界的优势有机结合,定会有力促进佛教很好地“走出去”。

  在希望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同时,本性法师指出,中国佛教的传承与发展,不可脱离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要加紧构建佛教中国化的思想理论系统,加紧培养新时代佛教事业优秀接班人;加强宗教团体的自身建设与教职人员的素质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教;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深化中外佛教民间交流互鉴,推进海峡两岸佛教交流合作。

  在本性法师看来,中国佛教应发挥优势,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