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各民族手拉手,播撒慈善种子——青海藏传佛教活佛更登桑布慈善见闻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会长更登桑布(左一)向民众捐赠物资。张添福 摄

  “这位藏传佛教活佛给我捐助过医药费”“给我家孩子也捐赠过衣服”……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藏族、回族、汉族等民族的同胞,讲述着藏传佛教活佛更登桑布近二十年的慈善点滴瞬间。


图为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捐赠现场。张添福 摄

  日前,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更登桑布活佛发起成立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在同仁市为黄南州1000户回族、藏族、汉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民族民众,捐赠棉被及米、油组成的爱心礼包。

  黄南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吴树荣在捐赠现场表示,黄南州各民族历来拥有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每逢传统佳节,不同宗教界人士互送祝福、交流互鉴,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长期以来,各族群众在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延续了交往交流交融的意识。”吴树荣表示,特别是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投身全州教育发展、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事业,对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更登桑布发起成立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号召有识之士开展捐资助学等慈善事业,至今惠及约十万人次,捐助金额超亿元。

  作为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会长,更登桑布说,“团结是力量。很多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将资金、物资捐给协会,希望通过协会捐赠给需要的群体。”


图为民众向黄南藏族自治州更登桑布慈善协会赠送锦旗。张添福 摄

  “我们各民族同走一条路、同喝一条河里的水,理应手拉手,相互学习和尊重。”更登桑布表示。

  “佛教界人士讲究‘普度众生’,这与‘为人民服务’不谋而合。”更登桑布说,希望通过慈善行为,在更多人心里种下一颗慈善的“种子”,“希望将来开花结果,更多人能从事慈善事业,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未来必定阳光灿烂。”

  如今,黄南州同仁市隆务清真大寺民管会主任韩海英与更登桑布很熟络,“隆务清真大寺是青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新建大殿时,更登桑布为我们捐赠了十万元善款。”

  “但过去我们之间还不太了解。”韩海英说,“从这件事以后,我们隆务老街的回族、藏族、汉族等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每逢传统节日,我们互相拜访,有喜庆的事,我们也相互道贺。在这方面,更登桑布发挥的作用很大。”

  捐赠现场,很多少数民族同胞跟更登桑布热情打招呼,畅聊过去的人和事。“更登桑布做慈善,不分民族。他给我们这里有需要的人支付医疗费、捐赠物资,我们都很感动。”韩海英说。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