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首次为扎什伦布寺僧人授戒

发布时间:2023-11-07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4日,即藏历九月二十二日是藏传佛教传统的“降神节”,降神节藏语称“拉波堆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日喀则市江孜县重孜寺生钦·旦巴热杰活佛授予比丘戒暨为扎什伦布寺部分年轻僧人传授沙弥戒仪式在扎什伦布寺拉让殿举行。


图为班禅与僧众诵经 摄影:王淑

  当天清晨,扎什伦布寺桑烟缭绕、法号声声,28 位受戒的年轻僧人带着新制袈裟,迎着朝霞依次走向拉让殿等待班禅授戒这一神圣时刻的到来。8时许,在手持黄伞、香炉和吹唢呐的高僧护送引领下班禅缓缓步入拉让殿,并与在场僧众集体诵经。诵经仪式结束后,班禅就坐于拉让殿宝座,4名高僧大德作为授戒众,开始为僧人闭门授戒、剃度、赐法名、摸顶。此时,受戒僧人一一入座,两手在胸前交叉,听班禅引证经典告诫,并宣誓严守戒律。


图为授戒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授戒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授戒仪式是佛教僧尼剃度成长过程中非常隆重的仪式,是佛教徒接受佛教戒律,成为正式僧尼的标志性仪式。此次授戒说明班禅已经具备收徒授戒的能力,标志着班禅佛法造诣和宗教地位进一步提升,祥和、圆满的授戒仪式也彰显了班禅在宗教界的威望。

  授戒仪式结束后,班禅特别强调,当今世界战乱频仍、生灵涂炭,我们所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国度、伟大的国度,要倍加珍惜这个好时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牢“三个意识”,争做“四好僧人”,潜心研修《五部大论》,严守戒律、服务信众,以实际行动报答国家、回报社会。


图为班禅为受戒僧人摸顶 摄影:王淑


图为接受授戒的僧人 摄影:王淑

  受戒的僧人都感到十分激动和殊胜,大家一致表示,定将牢记班禅授戒教诲、严守戒律、精进学修、做新时代合格僧人。

  此次接受授戒的僧人均已年满 18 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符合受戒要求。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授戒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授戒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