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发布时间:2023-11-14 16: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班禅摸顶赐福活动。

  当日的日喀则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尼色日山下人潮涌动,四面八方赶来的信教群众汇聚在扎什伦布寺,依次排队静静等待班禅摸顶赐福。

  10时许,法号阵阵,班禅在僧众的簇拥下来到扎什南捷灵塔殿前,面带微笑登上宝座盘腿坐定,数位僧人恭立两旁,齐声诵读祈祷祝福经文,手捧哈达的信教群众脱帽、躬身、俯首,满怀虔敬依次来到宝座前,班禅笑容慈和地一一为他们摸顶赐福。


图为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71岁的次仁曲珍老家在日喀则市拉孜县,当天在女儿的陪伴下拄着拐杖来到扎什伦布寺等候班禅摸顶赐福。看到老阿妈慢慢走近,班禅露出关切的神情,俯身向前,双手接过哈达挂在老人的脖子上,轻轻为她摸顶,并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特别幸运能够得到班禅仁波切的摸顶和赐福,这会给我带来好运和福气,祝愿仁波切法体安康、扎西德勒。”摸顶后次仁曲珍还获得了班禅的法相照片、像章和金刚结。她说,能接受班禅的摸顶是自己的福气,也离不开便利的交通。


图为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索朗顿珠来到班禅面前,双手合十将手持转经筒高高举起,班禅见状为其摸顶赐福,并为其转经筒开光加持。“现在生活美满,今天又得到班禅仁波切的摸顶赐福和加持,感觉特别幸福。”索朗顿珠摇动着转经筒,恋恋不舍地回头瞩望。

  “五天前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班禅大师将在扎什伦布寺摸顶赐福的喜讯,专程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赶来拜见。”65岁的唐生波日是蒙古族,拜见班禅是他心中多年的愿望。“2016年班禅首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期间就想来参加,但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得到班禅的摸顶赐福后,唐生波日激动地热泪盈眶。他说,曾在十几年前来过一次拉萨,这次进藏发现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摸顶赐福活动也反映出在西藏广大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


图为索尼娅一家三口接受摸顶后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同为蒙古族的索尼娅一家三口从新疆进藏旅游,途中听闻班禅摸顶的消息后便在日喀则停留了几日,当日特意穿上民族服饰前来朝拜。“早就听闻过班禅大师,没想到此行能有机会得以拜见,特别殊胜、幸福和激动,不虚此行。”接受到班禅的摸顶后,索尼娅眼含幸福的热泪。


图为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整个摸顶活动过程中,班禅始终端坐宝座、精神饱满、面容慈和。经班禅摸顶的信教群众手捧赐赠的法相照片、脖系象征平安吉祥的红色金刚结,带着虔诚敬仰而来,心怀温暖激动而归。

  摸顶活动现场,扎什伦布寺寺管会专门设置安全快捷的通道,为腿脚不便的信教群众提供方便,还设置茶水供应点、医疗救助点等,有效保障了摸顶活动的安全祥和、秩序井然。

  此次摸顶活动持续2天。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