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盘点2017 感知青海科技新变化

宋翠茹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3:00来源: 青海日报

塔拉滩上的“蓝色海洋”

太阳能组件

地质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单晶硅生产车间

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起走过的2017,我们共同经历了数不清的大事。

科技之光照亮“一带一路”,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力度,创新驱动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一系列政策红包激发出创新热情,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民众。

这一年,青海省科技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落地生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和“收好官开好局”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这一年,青海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青海省高效电池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首套750千伏串补平台在青海海西成功安装;青海新能源装机突破800万千瓦;青海省率先在全国推广微米金刚线切割工艺;青海省率先研制成功国际领先水平“光伏电站”设备;青海省3位科技工作者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青海省电子级多晶硅产品亮相国际展会;青海高原枸杞酒首次出口;格尔木市首家新能源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一张张优秀的答卷,让我们每一个青海人都更加骄傲、更加自豪。

2018,我们还将一往无前!

关键词: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新闻事件:2017年,青海省进一步完善省级科研项目投入政策和相关办法,加大资金投入,有效发挥财政促进科技发展的作用。

省财政厅制定了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明确“十三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20%;对科技型企业由财政科技经费按照当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免税额给予10%补贴,最高补贴200万元;落实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后补助、政府购买服务、财政奖补、税收优惠等普惠性财税支持等政策。

感言:青海省完善了《青海省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科技计划以事前资助、事后补助、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进行支持。同时,规范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突出了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建立起信息公开和黑名单制度,健全第三方评价制度,加强了绩效考评及结果的运用,加强了科技计划的统筹管理。通过政策支持将有利于促进青海省的科技创新工作得到稳步提高。

关键词:大规模集成应用

新闻事件:作为交通运输部2016年启动的12项科技示范工程之一,“生态脆弱区公路路域环境保护科技示范工程”2017年开始首次大规模在青海省集成应用。

生态脆弱区指以青藏高原为主的我国西部高寒、高海拔地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决定了这一地区公路建设的特殊性。“生态脆弱区公路路域环境保护科技示范工程”开展以下四个方面技术成果的应用与示范:生态脆弱区敏感水体的水环境保护技术,主要包括桥(路)面径流收集和处理技术等;生态脆弱区公路路域植被保护及恢复技术,主要包括路域植被移植及保护技术、基于生态安全的路域植被恢复技术等;生态脆弱区野生动物保护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沿线野生动物分布快速监测技术、野生动物通道建设技术等;基于地域特色及环境融合的景观设计技术,主要包括地域文化元素识别技术、公路景观评价和景观融合性设计技术等。

感言:通过推广以“生态环保、景观融合”为理念的新技术,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持生态脆弱区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这是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对促进青海省生态经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

新闻事件:在2017年召开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大会上,青海省科技工作者吴天一、格日力、艾措千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感言:他们均在青藏高原长期从事高原医学研究,为加强缺氧人群的适应力,做好高原各民族人民的卫生保健,以及防治各种高原疾病和促进高原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他们的表彰为全省尊重科技工作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关键词:750千伏串补平台

新闻事件:2017年9月22日,我国首套750千伏串补平台在青海海西750千伏变电站内成功安装。

作为青海海西至青海主网输电通道能力提升工程的关键环节,此次安装的串补平台长17米,宽10米,高10米,设备最高点至地面19米,单个平台总重量约95吨,而像这样的串补平台在整个工程中共有24个。工程预计2018年10月竣工投运。

感言:串补技术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优化运行的有效技术手段。2016年初,该院会同国内多家科研、咨询机构研究确定,通过在现有远距离联网二通道上加装40%串补装置的方式,可以将二通道输送能力从260万千瓦提高至430万千瓦,从而有效改善海西电网乃至西北地区的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提高青海新能源消纳能力。

关键词:新能源装机

新闻事件:2017年上半年,青海省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超过100万千瓦。截至6月30日,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74.35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35.42%。

感言:集中青海省有限科技资源,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了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由此,为青海省的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关键词:高原枸杞酒

新闻事件: 2017年4月1日,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234箱、货值38610美元的枸杞酒在香港顺利通关,实现了青海高原枸杞酒的首次出口。

感言:青海枸杞有机认证试点的成功,必将推动枸杞重回《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目录》,直接带动青海枸杞产业整体提质增效升级,并助推更多高原枸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内外消费市场提供优质优价的高端枸杞产品。

关键词:“光伏电站”设备

新闻事件:由青海省有关科研单位主导、外国专家参与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站现场标准测试条件下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移动测试平台”成功运行,代表青海省“光伏电站”科研项目取得巨大成果,同时也标志着青海省“外专引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青海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形成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沿岸千万千瓦级水、光、风互补发电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千万千瓦级光伏、光热发电基地。”通过共同开发,青海省率先研制出目前世界上标准测试状态下3A级太阳能电池组件功率移动测试平台,并制定了检测方法。这些设备和方法的应用,使青海省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大规模光伏电站核心设备快速、精确检测。

感言:青海省将继续围绕光伏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拓宽外专引智渠道,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型单位邀请高层次外国专家来青交流指导,参与解决相关技术瓶颈,促进青海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关键词:高效电池

新闻事件:2017年12月28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PERC新产品正式下线,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由20.3%提升到21.5%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青海省在高效电池生产技术方面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产品技术水平迈入行业第一方阵。

此次技术升级改造后,黄河上游水电公司PERC电池产能达到年产400兆瓦;72片规格单面组件功率达到355瓦/块和360瓦/块,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6%,组件功率每块增加15至20瓦,超过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要求;72片规格双面组件正面功率达到350瓦/块和355瓦/块,根据背面光反射条件,可增加10%至30%发电量,产品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感言:黄河上游水电公司率先在国内打造多晶硅—硅片—电池制造—组件制造—系统集成—光伏电站一体化全产业链,产业协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突出。此次PERC电池这一新产品下线,是以创新谋发展新路,布发展新局,实现了技术提升引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新闻事件:2017年8月8日,总投资约268.3亿元的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启动。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青海省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湖北、河南5个省,止于河南驻马店地区,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全线总长约1582公里,计划年内完成工程可研设计,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运。根据前期预可研,工程送端换流站将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受端换流站将分层接入1000千伏和500千伏交流系统。

感言:工程建设后,将有力促进青海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全面提升海西、海南新能源基地发展水平,推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而且可有效解决中东部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推动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为全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典型示范。

关键词:多晶硅产品

新闻事件:2017年3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第29届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和服务展览暨研讨会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携电子级多晶硅成品及12英寸集成电路抛光片等产品亮相。

感言:借助盛典,成功地为该企业2017年品牌营销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进一步提升了青海电子级多晶硅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不断获取国内外相关产业信息的同时,力争扩展销售市场。同时通过和各参展商及专业观众交流并挖掘潜在客户,进一步开拓大尺寸硅片市场。

关键词:新能源企业、新三板

新闻事件:北控绿产(青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取得了《关于同意北控绿产(青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成为格尔木市首家在“新三板”成功上市的新能源企业。

北控绿产(青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发电项目的咨询、投资、建设及运营;相关光伏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致力于大力发展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并网光伏电站及光热电站。在格尔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于2016年10月19日完成了股改,提交了挂牌申请,为建成光伏电站投融资平台做好了准备。

感言:该公司成功挂牌,不仅可使企业自身迅速实现规模产业化,同时对格尔木市其他新能源企业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激发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活力。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