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青海省鼓励专技人员创新创业

荣丽君 发布时间:2018-02-07 10:45:00来源: 西宁晚报

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近日,青海省人社厅印发《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据悉,《实施意见》明确了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主要方式,一般为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业、设置创新型岗位、设置流动岗位等7种主要形式。同时,对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业明确了相关要求,即 :采取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等方式的,所到企业应与事业单位业务领域相近;在职创办企业的,创业项目须与本人在事业单位所从事专业相关;离岗创业的,须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通过这些规定,既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专技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又避免一哄而起、“一窝蜂”式的离岗潮,对事业单位正常开展工作造成影响。

青海省支持和鼓励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单位主要是指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事业单位,人员是指上述单位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员。除高校、科研院所之外的事业单位的专技人员,符合不同创新创业方式要求的,也可以提出申请。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职务人员,被事业单位任命或派遣到企业任职的人员,按相关规定不能列入或限制性列入。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规定离岗创业的企业,应当是省内企业或在青创办企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适用范围中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包括独资企业或控股企业,都不在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的范围内。

为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离岗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离岗创业人员可享受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离岗创业期间继续执行原单位职称评审、培训、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等待遇。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而且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详细]
  • 世界最大综合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正式启动

    2月6日下午,由中国主导研制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SKA-P)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简称54所)启动。“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在SKA核心设备研发中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在国...[详细]
  • 我国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月6日,记者从飞常准了解到,《2017“一带一路”航线运力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国内机场(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下简称国内机场)直飞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详细]
  • 科技助力解决铁路春运"站到门"难题

    “下了高铁就有共享汽车,开到家30多元钱,打车要100多元,共享汽车真方便。”2月2日,从深圳返回广州的潘先生一边用手机解锁共享汽车一边说。广州南站今年春运期间日均停靠动车高达800列,日均发送旅客多达30万人。春运期间,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