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多举措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10-11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面对知识经济和新的科技革命的需求,西藏如何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高原科技产业发展是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笔者认为,首先,要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企业是经济风向标,是感知市场最灵敏的“触觉”。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不顺不畅问题突出,一个重要症结是科研成果封闭、自我循环比较严重,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研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与实践需求紧密结合,才能获得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因此,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价值转化的直接推动者。这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

  其次,要灵活运用人才。人是一切创新力量的主体。本着“精简、高效、稳妥”的原则, 积极改革人才管理办法,灵活运用聘任制,根据业务需要和人才能力试行“低职高聘或高职低聘”,放宽人才分流渠道,采取培训待岗、待聘、解聘、辞退的办法,进一步解决人浮于事、 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可采取竞争上岗的办法产生课题主持人,赋予课题主持人较大的行政管理权,经费支配权和资金分配权,并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对管理人员实行“定点 、定岗、定员”,一人多岗,一岗多能。

  最后,要奖惩分明。既要实行重金之下必出勇夫,也要重罚“拖后腿”的人。对科研人员应实行职务工资与课题津贴、科技奖励相结合,从事成果转化和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实行职务工资与服务农村经济建设的贡献相结合。对在科研、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重大科研成果的出现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关单位要创造风清气正、温暖和谐的科研环境,让科研人员安心下来做科研,杜绝行政化做法导致科研环境的“歪风邪气”,让有科研能力的人才脱颖而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