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青稞+科技 在雪域高原上等于什么

王东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稞至今已有4000年的种植历史。青稞是青藏高原特色作物,其耐寒能力强,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

  据统计,目前,青稞占西藏粮食作物面积的80%以上,占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人均青稞消费占西藏自治区人均粮食消费比重高达67%。在青海,2018年青海青稞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该省粮食作物的四分之一,青稞产量16万吨,约占中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

  青稞在雪域高原上也叫“政治之粮”“稳定之粮”“致富之粮”。据《西藏商报》报道,西藏农业农村厅表示,2019年西藏将重点发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这七大产业,加快推进农牧产业振兴。


图为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林周县举行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摄影: 贾华加

  过去几年间,青海省启动实施《牦牛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旨在利用资源禀赋,提升青稞综合价值。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青稞产业,不仅关乎地区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是振兴特色产业之大计。

  青稞育种是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青稞作为一种粮食,它的安全涉及育种科学、政府决策、经济学、农牧民的基本生活等方方面面,并非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以西藏自治区为例,青稞育种可以追溯到1951年。这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科技人员先后培育出了“藏青336”和“喜玛拉4号”“藏青320”等品种,特别是经过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培育出的新品种“藏青2000”,经过广泛的种植,得到了很好的口碑。据了解,“藏青2000”具有产量高、产草多、抗倒伏和籽粒白等优点,起到了青稞大幅度增加产量、解决群众口粮的问题,在西藏实施精准脱贫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图为青稞饼干 摄影:孙健

  同时,青稞商品化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贫困区域增加扶贫就业的一条通路。在这方面,青海省的步伐迈得不小。目前,青海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在中国藏区处于领先地位,青稞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科技的进步,青稞的作用逐步被开发研究出来。青稞具有辅助降血脂、降血压、控血糖、抗衰老等营养与保健功能,而青稞加工成的啤酒、白酒、饼干、面条等相关食品和饮品悄然走进更多百姓的餐桌上。青稞深加工逐步成为百姓增收、企业获利的重要渠道。

  科技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使青藏高原上的百姓得到了好处,日子红火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