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2019年西藏拉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2% 今年计划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0-01-16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拉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2%,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8%。拉萨市拥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9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2020年,拉萨市科技局将继续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做大做强做精科技型企业集群,重点转化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记者 德吉曲珍

  去年落实市级经费3941万元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科技局了解到,2019年,拉萨市科技局落实市级经费共计3941万元,争取自治区级经费163万元。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2%,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8%,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比例达到3.1%。

  2019年,拉萨市科技局共争取涉农项目资金1146万元,安排落实了“免疫蛋白(阿泰灵)在青稞绿色增产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高原荷斯坦犊牛抗高反专用代乳粉的研发与应用”等14项具有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点科技涉农项目,其中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2项、市级重点科研项目8项、精准扶贫项目4项。

  去年,拉萨市科技局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汇聚了区内外专家145名,涉及到牦牛、饲草、新能源、食用菌、藏鸡等行业,为拉萨乡村振兴集聚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此外,拉萨市科技局注重技术支持,选派627名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和92名“三区”科技人员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新技术传授、新品种推广、新理念传播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推动形成了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3个总规模245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生产白肉灵芝菌棒20万棒,预计实现产值500万元;生产羊肚菌、榆黄蘑、平菇等食用菌产品约83吨,预计实现产值120余万元,稳定带动群众就业人数达到150余人。

  做大做强做精科技型企业集群

  按照《拉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完成对拉萨市第三批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90万元,并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截至目前,拉萨市拥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9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投入122万元资金在拉萨市建设22个行政村科普e站,3个乡村科普活动站,对5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进行创新升级。

  记者了解到,2020年,拉萨市科技局将继续实施百家企业培育工程,做大做强做精科技型企业集群,不断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开展好“双创”工作,在拉萨市培育认定一批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强、对接转化能力好、综合服务水平高的创新创业中心,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强化“双创”载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科技孵化器及科技众创空间功能定位,推进载体提档升级。

  继续开展拉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院所人才创业创新资助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基地发展,计划在堆龙德庆区或尼木县建设一个食用菌产业基地。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导向,聚焦本土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转化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另外,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素质,拉萨市科技局还将举办拉萨市第二届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组织召开拉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座谈会和拉萨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展雪域拉萨科普嘉年华活动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