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建设乡村e站 西藏拉萨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4-20 11:29: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拉萨市科技局了解到,自去年开始,该局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平台,以“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为抓手,共争取自治区相关配套资金88万元,在拉萨市筛选出22个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人员相对集中、基层组织健全的行政村实施科普e站项目建设。

  拉萨市科技局科协主席巴桑次仁介绍,科普e站相关内容都是由中国科协提供,涵盖种养殖、天文、地理、科普动态等科学知识。

  针对基层一线农牧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将e站功能进行分区,满足乡村不同年龄群众的需求,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科普信息员负责科普e站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引导群众学习和使用科普e站中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

  群众可通过一台55寸的立式触摸一体机连接互联网,点击触摸屏幕或输入所需信息就可获得图文并茂的多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也可获得在线专家的远程指导。“科普e站”触摸屏还可以与微信公众号实现无缝连接,群众在家点击微信公众号的“科普e站”版块,就能随时随地轻松浏览相关知识,把科普讯息有效传播到了基层,传播给了群众。

  “建设一年里,群众通过利用科普e站解决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和种养殖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帮助群众科学种养殖和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效果,实现不出村就能解决遇到的科学技术难题。”巴桑次仁介绍,“今年将加大力度,争取实现拉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