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一颗号称“引力王”的系外行星惊现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20-05-13 10:49:00来源: 科技日报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消息称,一组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200多光年的位置,新发现一颗系外行星,其质量达到“太阳系行星之王”——木星质量的3倍,或可跻身系外行星中的“引力王”行列。鉴于大质量气态行星在系统中地位极其重要,其出现或将帮助我们寻找“地球2.0”。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期《天文学》期刊上。

  由夏威夷大学天文研究所的一组天文学家领导的团队,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脉的凯克望远镜的高分辨率光谱仪,发现了先前未被发现的、在开普勒-88系统内绕行的第3颗系外行星,被命名为开普勒-88d。在开普勒-88这一系统内,另外两个行星是开普勒88-b和开普勒88-c,借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现已退役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2018年10月30日正式用尽燃料而停止运行)的帮助,科学家曾得以确认开普勒-88系统中行星轨道,其中,开普勒88-b和开普勒88-c被认为具有“奇怪的、惊人的动态”——两颗行星绕母恒星一周分别需要11天和22天。而此次新发现的开普勒-88d,却需要4年才能绕母恒星运转一周。

  以太阳系做比较的话,木星是当之无愧的“行星之王”,质量是地球的318倍,而开普勒-88d的质量达到木星的3倍。根据行星形成学的角度看,木星对太阳系内各大行星的形成、演化有较大的影响,而开普勒-88d对整个系统的影响力只会更大,这颗星是否具有“引导”出一个全新岩石行星世界的潜力,是研究团队下一步重点关注的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开普勒-88d的发现说明此处正在经历“蜕变”,而它的发现也将会极大丰富天文学家对系外恒星系统的了解,并深入研究巨大行星对母恒星的影响。

  开普勒-88d是一颗已经被确认的行星。但如果扩大到仍有争议的范围内,还有一颗名为HD43848的已知质量最大的行星——该行星是地球质量的7900多倍。但HD43848一直身负着很多非议,因为它的质量已超过了通常意义上的行星质量极限,其具体情况只能有待未来进一步调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