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治愈神器”花园鳗

刘世芬 发布时间:2020-05-15 14:54:00来源: 科技日报

  纪录片《大太平洋》中,有一个萌态十足的画面,水蛇似的生物探头探脑,身体一半陷在海底的沙子里,另一半露在水中,并随着海水优美的摇摆,在水层中啄食浮游生物。它们在水中晃动的样子神秘又优雅,令人欲罢不能。难怪远远望去好比花园里的花草在随风摇摆,听解说才知,它有一个美到极致的名字——花园鳗。

  花园鳗喜欢群栖,体形细长,平常白天下半身埋在沙地,就像半截绳子随海水自由飘摇,成群的花园鳗聚集在一起,会形成格外壮观的画面。一大片花园鳗在海水中“群魔乱舞”,慵懒地随水流而动,看上去,它们似乎正在“密谋”什么集体大行动。

  花园鳗的萌态还表现为极强的警戒心。只要有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它们就会感知。倘若有生物靠近,或者有外来强烈的光线照射,它们就会让自己的整个身体倏地钻进沙子,直到周围没有任何响动之后,才会小心翼翼露出一个个小脑袋,观察周围情况,之后才会继续出来活动。

  花园鳗具有蛇的体形,颜色艳丽,这赋予它神秘凶险的浪漫色彩。花园鳗种类繁多,横带园鳗颜值最高、名气最响,广泛分布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热带海域,我国台湾靠近菲律宾的海域也能见到。横带园鳗最大的特征就是身上分布着一圈圈橙白相间的条纹,看起来就好像圣诞节的拐杖糖;大斑园鳗则以“强壮”著称,从体形上看,大斑园鳗个头最大,显得粗壮有力。其身体呈灰色,两侧各有一排白色斑点,靠近头部有个大的白色斑块,看上去就好像被缀了珍珠一样。还有一种俗称为“斑马花园鳗”的横带园鳗,看起来也十分可爱。

  在日本,“花园鳗崇拜”渗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平时到处可见花园鳗的身影,T恤、玩偶、抱枕、袜子……以它们形象为原型的生活用品琳琅满目。日本京都水族馆还把每年的“双十一”定为花园鳗节,集齐四只花园鳗,就是阿拉伯数字“1111”。日本人对于花园鳗的追捧,不亚于我们“双十一”时爽快的“剁手”。社交软件上还有以花园鳗为主题的表情包,一经推出,就在日本社交圈中拥有爆棚人气。

  人类大多数的时间见到的花园鳗,只露出身体的一截。但每当食物经过,原本岁月静好的花园鳗们会瞬间把头转到一个方向,疯狂地上下晃动,其实这只是为了感应水流方向,最大限度获取食物。花园鳗以浮游动物和有机碎屑为食,不会主动出击,只是守株待兔。

  有些时候,也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花园鳗们面对着面、张大嘴巴,貌似在很和谐地互相“问候”,事实上,你正好目击了一次“鳗式互怼”。花园鳗看似“弱不禁风”,但它们的领地意识极强,每条鳗都有自己的巢穴,巢穴间有一定的间隔,“邻里”之间发生“口角”,常常是为了捍卫领地。

  正因为花园鳗通体娇萌,人们赋予它“治愈神器”的美称——倘若你心情烦闷,特别是刚刚失恋,就去看看花园鳗吧。看着它们随着水流摇摆,上上下下,三两互怼,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放松和治愈之感。别问为什么,萌神就有这种力量。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