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从次贫县到全国百强 浙江新昌靠创新完成逆袭

江耘 发布时间:2020-06-01 09:47:00来源: 科技日报

  资源禀赋有限、人才基础薄弱、区位优势不显,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新昌,先天不足一度让当地成为浙江省次贫县。

  然而今年,“企业主体、精准服务、改革引领”的新昌县域创新经验正成为浙江省学习的“创新答卷”。

  “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新昌通过后天努力创造了三个高质量长板。”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新昌用10年时间实现从全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级生态县跨越,用11年时间实现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跨越,走出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进则退 企业创新如逆水行舟

  集聚了10家上市公司、18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一批全球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基于企业质量与产业层级的持续提升,新昌县被冠以医药强县、纺织基地、轴承之乡、冷配大县等诸多称号。

  新昌产业层级的提升,产业格局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新昌秉持“资源不足科技补”的理念,做好“主体培育、产学研合作、强研发投入”三篇文章,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3.52%,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数值早已超过浙江省均值。

  据了解,为促进校企精准合作,新昌还建立了企业出课题、出经费、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体制机制,每年挖掘并凝练企业技术需求和攻关课题超过100项,技术交易额从2014年的1.01亿元已增至2019年的4.28亿元。

  有事必到 服务对接从需求出发

  “侯博士,你出差经过科创服务中心吧,我这就到那去等你,咱们抽10分钟聊一聊,这位人才很抢手……”去年10月,新昌县组织部领导为推荐高层次人才项目的一次“紧急预约”,让当地某药企研究院院长侯建倍感暖心。

  侯建告诉记者:“县组织部、科技局每月都会主动向我们了解创新和人才需求,协助对接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

  既建立了“书记县长面对面”制度与高新技术企业恳谈,又从县级部门挑选近600名业务骨干担任驻企指导员……在新昌,将创新服务作为政府部门最主要的政绩导向,为企业提供了强大后勤。

  “承载产业、服务对接离不开平台载体,新昌尤其注重这点,以此做好内部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外部创新资源的整合利用,更好服务企业,拉近企业与政府的距离。”新昌县县长黄旭荣表示。

  近年来,新昌县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的同时,科创服务中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创服务平台相继建成,已集聚优质服务中介和新型研发机构38家。

  上云腾飞 深化新昌经验再发力

  4月初,伴随着两台世界最顶尖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的运行下,新昌某高新技术企业测试产品成功“出炉”,全国订单随即纷至沓来。

  企业虽然不愁订单,却少有服务到新昌本土企业的订单。该企业负责人周新勇一直有个想法:“让我们拥有的世界先进3D打印全套技术解决方案,如何为本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周新勇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新昌正举全县之力打造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要把前期建立的科技服务资源团队、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全方位知识产权保障机制等新昌经验的核心内容搬到线上。

  新昌县科技局局长丁爱锋介绍,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建成后,会是一个云上科技淘宝超市,功能包含产学研课题发布、创新资源智能匹配、产学研合同管理等,通过云上云下全程、全链条服务,当地企业未来创新将更省时省力。

  “创业创新是时代潮流,但‘服务手段单一’‘支撑众创不足’‘共享机制缺乏’是当前县域普遍面临的难题。”新昌县委常委裘武宏表示,新昌将进一步完善县域创新治理体系,探索众创共享模式,借“云”腾飞,走好产学研众创共享高质量之路,让新昌科技创新迈入新时代。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