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萨市人民医院完成西藏自治区首例5G远程诊疗

发布时间:2020-12-14 09:3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远程诊疗现场。

  12月11日,拉萨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友谊医院联合举办了5G远程诊疗启动仪式。同时,这也是西藏自治区首例5G远程诊疗。据了解,这场原本需要跨越两地才能实现的诊疗,只花了不到30分钟。

  诊疗中,来自拉萨市人民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们通过查看电子病例、听取诊疗记录等方式对复杂重症胰腺炎患者张某进行了5G远程诊疗。与传统远程诊疗相比,5G远程诊疗可视画面清晰度更高、资料调取速度更快、图像播放更加流畅。远程诊疗结束后,在北京友谊医院专家提出的诊断和治疗指导建议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将为患者开展下一步治疗。

  据悉,早在今年5月27日,西藏自治区首个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拉萨市人民医院举行。拉萨市人民医院与中国联通西藏自治区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医院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共同推进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共建以5G数据传输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平台。12月11日开展的西藏自治区首例5G远程诊疗正是前期各方共同努力合作的初步成果。

  众所周知,5G时代的来临,能带给人们更快的速度、更稳定的连接、更大的容量。“今天,我们首次与北京友谊医院实施5G智慧医疗远程会议,正式启动5G智慧医疗远程诊疗,标志着拉萨市人民医院依托5G网络技术,逐步实施5G+医疗健康应用,将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实时、在线、便捷地提供到拉萨市人民医院,让西藏人民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西藏本地老百姓。”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任轶在启动仪式上说。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包括5G远程诊疗、远程手术、远程重症监护、远程医学培训等功能。通过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促进与区外优质医疗资源实时、便捷对接,让本地患者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下一步,拉萨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在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主责单位北京友谊医院支持下,积极对接北京市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在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探索5G+医疗健康应用场景,在5G+远程诊断、5G+远程治疗、5G+医院管理等方面积极尝试,更好服务西藏患者、提升医院医疗和管理水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