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理上网来】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26 16:17:00 光明网

  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张胜磊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更加自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互联网领域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开启了一个文明古国向着信息化强国昂首迈进的新征程。

  从国际视野看,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另一方面,从国与国之间的信息鸿沟,到现有网络秩序的不统一、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各国之间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

  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应该认识到网络空间治理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而必须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同心协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条变革之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

  国际互联网的治理,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由此才能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从法治维度看,“尊重网络主权”可以成为国与国和平共处的重要国际法治保障。在国际互联网治理变革中,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网络主权,才能有效解决互联网给全球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才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从网络命运共同体的维度看,“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可以成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促进网络公平正义的重要指导原则。没有和平安全与开放合作,互联网信息就不能自由流动,人类就无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命运共同体。而只有形成良好的互联网秩序,才能平衡自由与秩序、促进发展与繁荣,确保互联网造福人类。

  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只有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作为一个网络大国,中国不仅为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探寻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和推动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更以建设网络强国的实际行动为世界贡献着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