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党员干部当有正确的“吃亏观”

何竹梅 发布时间:2018-08-21 09:07:00 人民网

阿克苏地区地处南疆,维稳和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在这种情况下,一群基层的干部,主动迎上去,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推动着阿克苏地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拜城县种羊场一队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阿布都克说:“当村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8月16日《光明日报》)

说起“吃亏”,三十多年前就有过一场关于“雷锋做好事吃不吃亏”的大讨论。当然,说“吃亏”和“不吃亏”都有道理,关键是站在什么样的“山头”看问题。也就是说,要看自己做这个事情的“初心”是什么?像雷锋那样,“做好事”的目的就是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目的达到了,就觉得“不吃亏”;倘若总是站在个人利益的高度,不图名不图利的付出肯定“吃亏”了。因此,“吃亏”与否,实与“初心”紧紧相连。作为党员干部,更当以“初心”为前提,形成正确的“吃亏观”。

从古到今,为了进入“仕途”,有多少人“十年寒窗”,走得辛苦异常。《儒林外史》中的范进,是古代“入仕”者的代表,他饱尝了科举制度迫害下落第文人的辛酸苦楚。但是一旦“入仕”,很多人都会想尽办法平步青云,甚至鸡犬升天,才觉得不负努力,不“吃亏”。就在今天,“公务员”之路仍然是令人羡慕的职业,从每年公务员的招考情况就可见一斑。倘若拼尽艰辛换来的“一官半职”,在艰辛的工作面前,就反倒觉得自己“吃亏”了,甚至做出些过激的事情来,那又何必千辛万苦去考什么“干部”呢!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干部”的定义从根本上和古代的“官员”作了颠覆性的诠释,把“干部”定义为“人民公仆”,宗旨是“服务”。因此,要在“仕途”上为百姓当好“公仆”,首先就应该有坚定的“服务意识”,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人生准备。如果“入仕”的初衷就是假借“官场”,为中饱私囊、作威作福搭建平台,那就从骨子里不配作“人民公仆”,失去了应有的一颗“初心”。如果没有这样的一颗“初心”,就会时时处处从个人利益出发,总觉得自己“吃亏”了,最终导致消极沉沦。

那么,党员干部应当具备怎样的“吃亏观”呢?最关键的恐怕就是要有正确的“价值去向”!把人生的价值定位于“服务人民”,那“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何言“吃亏”呢?既然选定了“人民公仆”,就要把百姓的贫穷看成最大的“吃亏”,并用最大的付出将这个“亏”弥补上来。如果不具备这样的“吃亏观”,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可以施展抱负的空间异常广阔,就像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时,就像阿不力孜·阿布都克说的那样:“当村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

反观那些因感觉自己太“吃亏”而铤而走险或抑郁自杀的干部们,之所以将一条宽阔的坦途走成了一条人生的“不归路”,完全是自己变态的“吃亏观”造成的。他们,丢失或压根儿没有为民服务的“初心”,就没有宽阔的心胸,公仆的情怀,服务的意识,“吃亏”的打算和直面人生的勇气。因此,党员干部们,牢记并增强“宗旨”意识,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树立起正确的“吃亏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民心,再苦再累,也不会觉得自己“吃亏”,从而成为真正的时代“大赢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