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

查建国 夏立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4:00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7月5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致开幕词并作总结发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0余所科研院校的思政教学专家学者共同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学术交流。

  周理表示,6月10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以此为契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国首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着重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指导作用。

  张志丹认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以及思政教学改革这三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日前,教育部在京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其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程教学论及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思政课程,与思政课程进行深层次的融合。本次论坛与会的思政教育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探讨思政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耿步健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特聘研究员周中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作书面发言。

  江苏经贸学院校办主任王兵副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系统地回答了教育如何更好地体现平等、公正、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创新价值理念,协调教育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伦理关系;如何倡导新师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教授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要立足全面育人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要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民族的事业之中;要指导学生正确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培养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令银副教授表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中心环节,强化理想信念铸魂。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副教授作书面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创见。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和学科建设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境遇发生的深刻变化,其中有一些变化是历史性的。看不到这些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变革的影响,就难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之重要论述的内在深层逻辑。

  常熟理工学院徐志坚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多次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起为人们提供精神营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将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示范,教师要结合要求认真融入课堂教学,全社会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互学互鉴,不断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水平,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刘妍博士认为,思政课老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老师,除了理性,还需要感性。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讲道理能讲通,除了理论的彻底以外,还需要思政老师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系。

  张志丹做总结发言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