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夯实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础

金晖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8:00 学习时报

  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把握时代大势,洞察历史规律,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向年轻干部提出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明确要求。这一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当前应对艰巨复杂形势任务的急迫需要,这一要求针对当前年轻干部思想淬炼不够、政治历练不多、实践锻炼不足的问题,给我们上了人生成长、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堂党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补上“斗争”这一课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必经之路,又是新时代年轻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纵观跌宕起伏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追溯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斗争精神一直是共产党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各个历史阶段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和基本素质。放眼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处在“船到中流”“行至半山”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越来越凸现,广大青年干部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加速前进。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成长的理论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与考验,必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看世界,提高斗争意识,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年轻干部具有专业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的优势,也有理论学习不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扎实的弱点,而进行新的伟大斗争需要举旗定向、需要战略谋划,需要在斗争方向上清醒从容、见微知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斗争本领,切实破解改革发展遇到的各种难题。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成长的思想基础。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牢记开展伟大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自觉做到心中无我,分清大是大非,牢牢把握斗争方向。“人心就是力量”,有了人民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的心中就更有定数,胆子就壮了,腿脚就有了力量,办法也会多起来,能够有效地克服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

  开展伟大斗争要密切联系群众,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凡是群众拥护的,就要坚决做好,凡是群众反对的,就要斗争到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才能在伟大斗争中赢得人民支持,做到战无不胜。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积极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成长的实践基础。实践出真知,增强斗争本领只能来自伟大实践。在矛盾斗争中,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领导干部只有多到火热的重大斗争实践中真刀真枪磨砺,多到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把握斗争规律,锤炼胆识意志,克服怯懦心理,增长斗争本领。开展伟大斗争,必须进一步弘扬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斗争精神,崇尚攻关夺隘的斗争勇气和智慧,让广大干部在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中接受斗争精神的锤炼,在交手过招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就通过斗争谋求合作并赢得最后胜利的真功夫。必须坚持原则,善于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进行长期的坚决斗争,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进行彻底斗争,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就道路。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成长的能力基础。“人间正道是沧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决不是轻轻松松的平坦大道,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伴随着我们国力的不断壮大,我国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要在国际冲突与矛盾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任何外部因素都无法阻挡我国强起来的步伐,更无法阻挡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要以斗争的勇气和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和压力,同时又要心无旁骛地投身深化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中,坚信把国内事务办好,就是对外部干扰的最有力回答。同时,要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高朋满座,长袖善舞,积极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时代的号角,是党中央的动员令,我们只有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能力基础,才能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成为创造伟大时代、推动伟大斗争的战士,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锤炼抓落实的四种功夫

    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详细]
  • 做到不忘初心必须注重自我完善

    18.jpg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