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坚定红色 发展绿色 弘扬本色

王立祥 发布时间:2019-12-26 09:00:00 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的思考和医学实践中,笔者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理论,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中思维的科学逻辑和科学准则。如何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从根本上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坚定红色 发展绿色 弘扬本色”的卫生与健康之特色,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定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奉行人民至上,确立了“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关注人民健康权益、实现人民健康福祉的根本追求,是党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基石。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之路。

  发展绿色。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勾勒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美好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着力打好“天蓝、水清、土净”三大战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全体人民共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发展人与环境的共生、共存、共荣,营造天、地、人和谐卫生与健康氛围,是执政为民的健康中国绿色发展之路。

  弘扬本色。汲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健康文化精髓,探寻中华健康文明宝库,传承过去、整合现在、创新未来,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中医药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如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合用是我们应当书写好的时代答卷。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重大挑战,坚守“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立足本土化、融入国际化、迈向现代化的卫生与健康本色发展之路。

  卫生与健康是一个人享受辛福生活的基础,卫生与健康是一个国家开创美好未来的基业,卫生与健康是一个民族屹立不倒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布局,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令,开启为天地立心、为民族立业、为人民立命的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红色、发展绿色、弘扬本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之路。

  (作者: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