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李琪:科技赋能提供强劲动能

李琪 发布时间:2020-05-06 08:46:00 光明日报

  随着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运用新科技推进治理现代化热潮的兴起,许多城市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信息化手段在城市运行、民生等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推动社会治理朝着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为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效能和治理水平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上海不断探索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赋能城市服务与管理,提高城市社会治理的科技能力和水平,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运而生。为了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围绕着“高效办成一件事”,探索精简政府业务流程、打通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壁垒、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举措——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网”能“通办”,把困难留给部门,将便利留给群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体现了上海政务服务的“温度”和“速度”。

  上海为了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堵点,围绕着“高效处置一件事”,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体现“观、管、防”的功能,为实现和谐、有序和宜居的城市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2020年4月,上海市召开推进大会,市委进一步强调“两网”建设不只是技术手段创新,更是管理模式创新、行政方式重塑、体制机制变革,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城市治理的全方位变革。从未来建设和发展来看,这已经超出仅仅是技术治理的层面,而是在广泛城市社会领域重塑治理边界,改善治理结构、创新治理工具、改变治理方式,增强和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提升城市治理社会效能开辟了新路径和新平台。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