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

中央党校 发布时间:2020-05-14 08:51:00 人民日报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发展所面对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需要坚持底线思维。越到重大关头,越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有备无患、把握主动。坚持底线思维是应对危机之道,也是把握主动之道。只有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的复杂外部环境。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底线思维,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做好“六稳”工作,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在全球格局深刻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内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冲击和挑战的背景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统筹兼顾、长短结合,做好应对好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一是做好和外部较大风险长期相处的思想准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风险,应对好这些风险不可能一蹴而就,防范化解风险需要较长时间。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二是做好从磨难中奋起的思想准备。事物是曲折发展的,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三是坚定信心、增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我国经济虽然遭到疫情冲击,但我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足,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劳动力充裕,经济体量大、资本实力强、内生动力足,这些支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我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为恢复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工作准备。应对好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根本动力在国内,基本原则是着眼长远、守好底线。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守好最关键的底线,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继续扬帆远航、行稳致远。一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越是外部不确定性多,越要把握好自己手上的确定性。短期看,需要做好复工复产达产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扩大国内消费、提升产品质量、恢复产业链条等方面出实招,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正常。长远看,需要把拥有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国内市场潜力更积极地释放出来;在完善供应链、弥补科技短板上,采取更加有效管用的措施。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加快各方面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深化改革,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能力,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三是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一方面,同世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为各国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同各国一道共渡难关,充分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维护好我国对外开放大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蔡之兵:加快推动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这不仅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详细]
  • 刘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2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