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文化在全球疫情中具有治愈、复苏之力

发布时间:2020-06-29 07:43: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团结携手是应对全球威胁的正道

  肖连兵: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抗击了疫情;在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向有关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如何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中看待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举措?

  博科娃:首先我想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正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严重危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领域均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幸免。在疫情高峰期,由于公共卫生系统肩负重压,各国皆需援助。但受创最重的,莫过于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其卫生系统和经济、财政能力薄弱,难以应对如此危机。对于最脆弱的社会来说,这是危机中的危机。他们需要特别的帮助和支持。为此,有关国际组织勇立前线、多方动员,努力支持上述国家的卫生系统抗击疫情。

  中国在成功控制国内疫情传播之后,通过提供重要的医疗用品和防护设备,对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鼎力相助,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170多个国家举办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中方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令人敬佩的是,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组织向10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用品,表达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之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这将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雪中送炭。

  如果说开始是一些国家对中国伸出援手,那么后来就是中国在助力世界抗击疫情。这才是面对全球危机的应有之道——面对全球威胁,世界各国需要团结一致、携手应对。

  肖连兵:这次疫情构成对人类卫生健康的严重威胁,凸显各国人民面对疫情有着共同的命运。因此,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各国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博科娃: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病毒可不管什么地理或政治边界,抑或什么以种族或宗教来区分的政治制度。它的袭击对象不分国家地区、不分男女老少。这是联合国和全人类在和平时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疫情威胁是全球性的,需要世界共同应对。在人类近代历史上,全球行动和协调鲜有如当前一样对生命及和平如此关键。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估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们带来悲惨后果,其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还将使全球经济在2020年损失1万亿美元。国际劳工组织预估,全世界将有12.5亿人失业或收入减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醒,必须确保粮食供应链和生产,关注全球粮食安全受到的威胁。这种局面史无前例,需要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和相互支持。

  联合国在全球应对疫情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应该毫不含糊地表明,多边主义很有价值且行之有效。我认为,习主席向二十国集团成员发出的呼吁,就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支持。今天,单边主义已不可取。

  对疫情和谋划复苏,需要文化关切

  肖连兵:疫情期间,有一个意大利的短视频广为流传:米兰市民在自家的阳台上拉起琴、吹起号、唱起歌,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在米兰大教堂前独自演唱。在法国,众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在家录制合唱的活动,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组织了网上明星演唱会;中国暴发疫情后,捷克总统以举办音乐会的方式,声援中国人民抗疫。文化的力量、文明的力量,在这次全球抗疫中发挥了作用。

  博科娃:欧洲多国著名歌手在阳台和空荡荡的公共场所现场演唱,为全世界数百万人带来希望,确实令人感动。在封锁隔离期间,音乐、戏剧和歌剧免费播放,博物馆和珍贵藏品在线开放,还可以在线参观远方的世界遗产,文化和艺术因而风靡于家家户户。此情此景,展示了文化的治愈之力、复苏之力、激励之力、调和之力和想象之力。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到文化和创作对整个社会和世界的重要性,二者既是应对危机的手段,也是创造更加公正包容美好的疫后世界的宣示。数字接入的重要性也众所周知,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最后,这场危机揭示了文化在促进社会凝聚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关键作用。文化是坚韧不屈、迅速恢复国力的强大源泉。

  肖连兵: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您对全球疫情的暴发给国际社会在文化领域带来的影响如何判断?

  博科娃:疫情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空荡冷清,文化活动先后取消,文化机构纷纷关闭,社区文化习俗被迫暂停,文化遗产地掠夺和自然遗产地偷猎风险突增,艺术家无法维持生计,文化旅游业大受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地文化领域的影响正在显现。这种影响是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它影响了接触文化的基本权利、艺术家和创作人员的社会权利以及对文化表达多样性的保护。当前危机有可能加剧不平等问题,使各个社会变得脆弱。

  令我欣慰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再次发力,提醒国际社会注意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领域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今年“世界艺术日”(4月15日)发起了一项重要的新倡议,这一全球性运动旨在于此危难时期动员和支持世界各地的文化专业人员和艺术家,他们当中许多人要么丢了工作,要么失去了创造创作和为经济社会作贡献的机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表示,疫情导致文创领域以及旅游业前景堪忧,上述行业由于突然丧失大量收入机会,损失最为惨重。公共博物馆、图书馆和剧院预算严重短缺,与其密切相关的许多小公司和自由职业者所受影响也最为严重。

  此时此刻,在应对危机和谋划复苏时,我们更需要认识、融入并支持我们的文化关切。面对国际社会封锁边境和出现分歧的危险,我们还必须加强化解危险所亟须的全球思维和国际合作,以全球层面的适当资源和合作机制,包括文化合作,来努力解决问题。我们有机会再造天地,通过制定政策,进一步使文化能够发挥可持续发展第四支柱的作用。如此,我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世界,也可以促成更加强大、更加创新、更加宽容、更具弹性的未来社会。相反,值此危机时刻如果不支持文化,将可能给本已得不到充分保护的创作者、艺术家和文化专业人员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并将损害许多文化习俗、资源和组织。这或将导致文化的各种表现形式——从遗产地、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到传统习俗和当代文化表现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都大幅萎缩,文化对更美好未来的贡献能力也可能严重弱化。

  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亟须多边合作

  肖连兵:如您所知,坚持多边主义是中国的坚定主张。在后疫情时代,坚持多边主义更关乎世界发展的前景。

  博科娃:要在疫情之后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亟须多边合作。联合国需在2030年前完成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因为疫情危机,完成目标面临着严重风险。我要提醒大家,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为推动国际社会参与促进共同目标,以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所作的重大贡献。

  对联合国来说,当前的重大问题,是如何落实这项涉及人类和地球的战略构想,制定什么样的国家和国际政策框架,以在疫情危机之后实现可持续增长、社会包容、减少不平等和解决环境问题,而不让数十年成就付之东流。

  中国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完成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前,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已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已经成为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同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帮助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中国开展了令人赞叹的“精准扶贫”,旨在于2020年前彻底消除中国农村的极端贫困,这比SDG议程提前了10年。习近平主席把精准脱贫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已产生了惊人成果。联合国在2019年年底发表最新《人类发展报告》之际,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报告认可中国所发生的显著变化——不仅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瞩目成果,更重要的是,拓宽了人类可持续发展成就的范围。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独一无二、令人敬佩——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1990年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跃升为如今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的国家。世界期待疫情危机过后与中国分享相关经验。

  我从2009年到2017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这8年中,我看到中国在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部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我前面也讲述了中国在保护遗产和将文化融入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同样重要的,还有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和工程项目的坚定承诺。

  对华合作凸显文化在全球发展中的重要性

  肖连兵:2014年3月27日,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您对这次访问有何记忆?

  博科娃:我清楚地记得习主席当年在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他坚定地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后来的发展证明,这确实是一次历史性访问。此次访问并非偶然,证明了习主席相当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教育、文化和科学“于人之思想中建设和平”的作用。

  肖连兵:作为一个文化大国,中国历来重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

  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与中国长期合作,将文化牢牢刻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还记得2013年5月在杭州举行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这场会议颇具里程碑意义,其宣言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201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北京举行的世界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峰会也是如此。中国已有12个城市积极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我感到自豪的是,这12座城市中,有11座是我在任总干事期间宣布成为上述网络一员的。这一重要的网络以人性化的面貌促进了社会包容和发展。

  这一切都显示了中国在开辟文化新道路、使其有力推动创意创造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作用。中国再次向我们表明,一国觉醒总是始于文化意识,文化是国家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在信息传输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文化产业加速扩张。据报道,在过去10年里,中国文化产业增长了60倍,几乎达到GDP的4%,并影响到其他行业。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推动了通过互联网和移动设备获得创造性内容和进行消费。这些出色的数字展示了文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鼓励创造创新的力量。中国向世界表明,文化并非奢侈品,而是推动社会凝聚和社会包容的力量。

  这些里程碑式的事件愈发凸显文化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如今文化更是出现在关于疫情后该做什么的辩论话题中。

  肖连兵:在很大程度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也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途径。

  博科娃: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期间,我见证了中国对于为实现重大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分享经验和促进南南合作的坚定承诺。曾经文盲不少的中国,不仅成功克服了这个涉及人民尊严的重大挑战,还有效帮助了亚洲和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强化教育系统,推广相关价值,接触使用各种新技术,实现教育质量的跨越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非洲作为全球优先事项,在此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强有力的伙伴关系。2012年我们启动了一个旗舰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助非洲信托基金,该项目深入非洲国家的需求核心——支持10个撒哈拉以南国家的教师教育,帮助1万多名非洲教师掌握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来为扫盲和专业培训服务。该项目被公认为通过多边平台开展南南合作的范例。

  学习古人智慧,助益人类发展

  肖连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很著名的“丝绸之路整体研究:对话之路”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理念相互呼应。

  博科娃: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这一愿望与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经历产生了深刻共鸣。“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文化交流、教育与科学合作的关注,应被视为丝绸之路的复兴。“一带一路”倡议力求在沿线各民族之间、各国家之间建立信任、信心和理解,塑造更加包容和平的社会,并让多样性得到尊重。

  我很自豪的是,在我担任总干事期间的2014年,最大的世界遗产地之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项遗产总长达8700多公里,其中中国有22处遗产点,哈萨克斯坦有8处,吉尔吉斯斯坦有3处——包括首都和各帝国和汗国的和宫殿建筑群、贸易聚落、佛教洞穴寺庙、灯塔、古道、驿站、关隘、烽燧、长城段落、防御工事、墓冢、淹没于偏远沙漠的宗教建筑和遗迹。长安-天山廊道这一充满活力的欧亚大陆文明文化连接通道,以独特的方式展示了其如何实现最广泛持久的文明文化交流互鉴的世界历史。它通过城镇发展,通过部分地区的水务系统,通过堡垒、灯塔、驿站和商队客店所构成的广袤网络,通过一连串的佛教堂殿和洞窟寺庙,也通过因高价值贸易而孕育滋养出的世界性,通过多民族社会所产生的祆教、摩尼教、景教和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的表现形式,体现出贸易对沿途的深刻影响。

  为此,经过多国专家7年努力,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14年决定将这项非同寻常的系列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5年8月,我参观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目睹了中国专家所做的重要工作。

  肖连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都感受到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在后疫情时代,又有哪些价值将在精神层面助益人类社会的发展?

  博科娃:孔子提出过诸多伟大思想令我铭记于心,包括“和为贵”“求同存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和世界的看法,与我们所有人都息息相关。当今世界,科学、通信和技术都涌现出巨大进步和机会;但同时,不平等、仇外、歧视和对抗问题亦呈上升趋势。我们需要学习古人的智慧,我们需要将人类发展作为公共政策和国际交流的核心,我们需要用新的道德规范来指导全球化和世界发展。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中所述,“和平若全然以政府间之政治、经济措施为基础则不能确保世界人民对其一致、持久而又真诚之支持。为使其免遭失败,和平尚必须奠基于人类理性与道德上之团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道德与理性上的团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新人道主义”来完成我们今天的所有努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