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互联链

赖明明 林宏壤 江雪明 发布时间:2020-06-30 09:23:00 深圳特区报

  通过“公有链+联盟链”构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互联链建设,率先实现区块链在知识产权上的应用,从而解决知识产权确权上的时效长效率低、维权上的维权成本高、难、授权上利用率低的问题。

  公有链的优点是通过密码学保证交易不可篡改,同时也利用密码学验证以及经济上的激励,在互为陌生的网络环境中建立共识,从而形成去中心化的信用机制,在公有链进行知识产权价值度的体现及所有权可以促进知识产权对接到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及企业,促进产业落地,提高利用率。而联盟链的优点是安全可监管,且比公有链处理速度要快,因为节点的数量和身份都已经规定好了,可以使用相对松散的共识机制,处理数据速度会比公有链大大提高。综上,将公有链与联盟链相结合形成知识产权互联链,能有效解决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联盟中出现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将知识产权认证放置联盟链上,而将知识产权所有权及其价值放置公有链上。

  一、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联盟链

  高校是一个富产知识产权的区域,利用这一特性,高校间可建立合作,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盟。在联盟内部,高校的知识产权由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利审查员在链上直接进行受理、初审、公布以及实审,而授权的知识产权数字证书的发放及维护由区块链及CA(CA是负责签发证书、认证证书、管理已颁发证书的机构)共同构成。在联盟中,我们采用星型结构的分布式信任模型进行身份认证,及把信任分散到两个或多个CA上。任何一个想要访问系统资源的人都必须证实自己的合法身份,然后才能获得相应的权限。

  其中,中心CA即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联盟,而根CA即为联盟中的各大高校,一级子CA即为科研工作者。在此信任模型中,拥有不同一级子CA的科研工作者分别拥有不同的根CA的公钥,而并不知道中心CA的公钥,当需要认证身份时,个人可通过根CA的公钥来认证中心CA的公钥,然后通过中心CA的公钥来认证其他根CA的公钥,从而验证到其他一级子CA的公钥,最后通过此公钥验证另一个人身份。在此验证过程中,节点上的信息每天更新形成一个区块放置链上,确保链上账户身份的真实性。在联盟内部建立此信任模型,有助于扩展、管理和保护整个链上知识产权生态系统。

  第一,通过链上对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进行审查

  发明专利申请审批流程为专利申请-受理-初审-公布-实质审查请求-实质审查-授权。在联盟链上,专利申请者将所有需要提交的文件在对应流程中分别上传,当相应文件上传到链上后,通过在智能合约中写入指定的统一代码,生成相应的随机数发布至链上,而文件的真实内容只有专利审查员及申请者可查看。专利审查员则在链上进行审核,当每一流程审核通过后,专利审查员将相应消息及专利所处状态发布到链上,而专利申请者则能及时做出回应,并提交相应文件及申请,当授权通过后,由相关机构通过区块链CA系统进行电子证书的发放,并根据AI智能专利价值评估系统发行对应Smart币给专利拥有者,确认其专利价值及所有权。

  第二,通过区块链CA系统进行知识产权授权认证

  CA作为具备电子认证资格的第三方公信力服务机构,具备账户托管的天然优势,可以作为联盟中智能合约交易的托管中心,在有效的降低工作量的同时实现分布式记账。区块链平台通过电子认证系统接口完成证书相关业务,包括证书新增、证书更新、证书撤销和证书下载等操作。在知识产权认证证书中,包括以下内容:a.认证委托人的名称和地址;b.认证范围;c.认证依据的标准与技术规范;d.认证证书编号;e.认证类别;f.认证证书出具日期和有效期;g.认证机构的名称、地址和机构标志;h.认证标志;i.其他内容;

  在区块链CA系统中,证书有效性作为公开内容在链上传播。提供证书新增接口、证书更新接口、证书撤销接口、证书下载接口。

  在联盟区块链的具体实现中,高校知识产权联盟数字证书可以结合国家密码管理局国产算法的优势,形成国家自主可控、可监管、公信力的联盟区块链,在区块链的竞争中实现巨大的先发优势。CA作为传统的密码应用解决方案的行业推动者和领导者,具备一定的公信力,而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则能弥补中心化所带来的问题。CA与区块链,是竞争也是融合,是民主也是自由,两者相辅相成,必能发挥各自优势。

  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公有链

  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Smart币,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专利价值评估,将Smart币的数量跟所有权与知识产权价值及拥有者相关联,将知识产权价值及其所有权在链上以Smart的形式公开,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及转化率。

  市面上多数的所谓“区块链数字货币”由特定机构产生,且发行量也由该机构决定,稳定性极差,容易出现炒币行为,币的价值并不能得到有效保障。而Smart的价值由专利价值赋予,不可人为炒作,是面向企业、高校、个人知识产权所有权确定的工具,而非面向投资需求的证券,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及安全性。

  第一,AI智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利用深度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算法,针对不同的评估目的设定不同的分析体系,从技术、法律、战略、市场、经济五个层面对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例如所有方主体与所评估知识产权的关联性、被评估知识产权的可变现能力及该知识产权的成熟度、落地可操作性及其产品的市场前景等,并根据一整套的知识产权价值度评估算法对每个层面的价值评价指标得分进行加权换算,最终得出知识产权信息的价值度总体得分。对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精确的评价或评估,可协助高校院所对自己持有的知识产权进行价值分层,帮助筛选和管理知识产权池,协助运营服务机构找到产业领域的高价值知识产权,促进交易成功率,促进成果转化效率。

  第二,去中心化知识产权价值链。去中心化知识产权价值链由Smart币与AI智能专利价值评估系统构成,提供共享与共创模式的知识产权垂直服务,在链上,知识产权的价值及所有权以Smart币的形式展现,Smart币的数量与知识产权的质量、创新力息息相关,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通过建立排行榜来鼓励个体来创新,用户可在链上进行版权、专利等的交流,而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数据进行评估可以帮助高校/个人在知识产权运营过程中发现潜在买家,或者寻找合适的合作项目,使得碎片式的、相互独立的知识产权“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连接起来,形成信息共享的知识产权新业态;防范和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公有链+联盟链”构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互联链建设,率先实现区块链在知识产权上的应用,从而解决知识产权确权上的时效长效率低、维权上的维权成本高、难、授权上利用率低的问题。

  (作者单位:深圳技术大学)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网上广交会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网上广交会是中国积极应对疫情、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创新之举。网上广交会利用新技术新方式,打破了时空界限,缩短了“贸易距离”。[详细]
  • 民族团结的光辉照耀高原

    推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牢记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促进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详细]
  • 多让群众参与监督

    治理形式主义,一方面要积极为基层减负,合理规划基层干部的权责,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群众监督,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