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谢国光:解码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基因

谢国光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3:00 光明日报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调研时考察了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发展潜力越来越大。在我国现阶段,60%以上的GDP是民营企业创造的;技术创新成果中民营企业占到70%甚至更高;在就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80%以上;在新增就业中民营企业更是占到95%以上。因此,民营企业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绝对不可低估。

  宁波,一向被认为缺乏超大规模的“航母”企业,在中国经济版图中“辨识度”也不高,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却拥有一大批实力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如雅戈尔、方太、奥克斯、舜宇光学、申洲纺织、均胜电子等。解码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基因,离不开创新、专注、执着、品牌这四个基本要素。

  秉承“匠心”,以创新为“要”。民营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而创新则是工匠精神最深层次的原动力。创新除了来自大量的研发投入外,归根结底源于人才。如今在全市颇具知名度的大多数民企,都十分重视人才的开发和培育。宁波舜宇集团拥有着近5000人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有多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行业领军人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近1300名,就是这支庞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起了舜宇集团在高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因此,宁波既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更多市场化引才机制,还要建立包括利益共享机制、创新失败兜底等在内的机制,解除创新者的后顾之忧。

  守住“忠心”,以专注为“基”。专注是民营企业成功的“撒手锏”,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主营业务上,忠于特定领域或核心产品,是这些企业站稳并赢得市场的“秘诀”所在。德国制造业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除了拥有诸如西门子、大众汽车等跨国公司,还与其拥有一大批专注于某项业务、某类产品的单项冠军企业密不可分。我国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难以克服多元化运营、集团式发展的冲动,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全面开花,反而带来了资金压力大、产品竞争力不强等后果。宁波海天塑机集团只做注塑机,却能够使得海天注塑机的销量近年来一直蝉联全球第一,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世界名片;作为国内最大的静密封制造厂商之一的天生密封件,其制造的核电站密封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因此,要抢占国际市场,必须培育一批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单项冠军企业。

  涵养“耐心”,以执着为“本”。一家优秀的民营企业,不仅离不开企业家独到的市场眼光,更来自于对产品的执着追求,这种执着已成为深深融入企业家血脉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信念。宁波众多民营企业,都是长期深耕特定领域的“执着者”,有从小作坊变身世界闻名“塑机王国”的海天塑机,也有几十年破解圆珠笔笔尖钢这一世界难题的贝发集团,无不如是。因此,只有坚持打造“百年企业”目标,秉持“十年磨一剑”精神,经过长期积累,才能拥有核心专利技术,而难以被轻易模仿和超越。

  不忘“初心”,以品牌为“核”。品牌,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文化价值的一种认知和认可。企业之间竞争的内容已由谋求资源优势、市场优势转变为谋求创新优势、人才优势,最终综合到产品的品牌优势上。曾连续四届获评“中国品牌之都”的宁波,近年来,品牌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在2020宁波品牌百强榜上,品牌总价值已增至3992.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因此,必须大力引导制造业企业自觉树立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品牌建设助推我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宁波正在着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其间商机对民营企业不言而喻。而且,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陆续出台,民营经济发展正在加速驶入“快车道”。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应进一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更新观念,主动创新转型,争做宁波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排头兵”。

  (作者:谢国光,系宁波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处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15.jpg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详细]
  • 刘松:推动产业化与数字化相互促进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技术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不是两个平行的进程,而是会彼此叠加、相互促进,其中的关键是形成工业互联网。 [详细]
  • 李国祥:我国粮食安全更加稳固

    今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