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陈硕:在不断创新中育新机开新局

陈 硕 发布时间:2020-08-21 07:45:00 光明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冲击。面对复杂局面,保持战略定力,化危为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溧水区曾是南京发展的薄弱之地,近年来却异军突起,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市首位。溧水区能够不断取得良好发展成绩,至关重要的一点便是坚持“唯创新者胜”的科学思想。

  创新理念,抢抓发展机遇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打破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在充分认清自身条件的基础上敢于改革创新,才能打开工作的新局面。

  十多年前,为快速发展经济,溧水区曾大力发展化工产业,虽然经济有了起色,却破坏了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溧水人认识到,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必须创新理念,闯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溧水区结合自身的生态、区位和产业优势,精心谋划,确定了绿色、创新、融合、集约、健康的发展新路,终于迎来了发展上的黄金期。溧水区坚决关停整治低端落后、小散乱污等企业400多家,将主导产业转变为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健康产业等绿色创新产业。溧水区以“健康导向,全域思维”为引领,率先探索在全域范围内围绕“健康”主题来发展旅游业、倒逼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路径,开创了“旅游+健康”特色化、“旅游+产业”融合化的全新发展模式。

  创新产业,提高发展质量

  产业创新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而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却使得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遭到严峻挑战,要克服不利因素、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依靠科技力量推动产业创新。通过对知识、技术等要素进行整合,可以有效促进创新要素流动与深度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既有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创造新型产业形态,进而提升区域发展质量。

  溧水区肩负着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杭合作试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六大示范试验区的重任,在以产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一直不遗余力。围绕“重大项目走在省市前列”的要求,溧水区以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大健康三大千亿级产业为依托,高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前,溧水区已集聚全球细分行业冠军美国康迈、世界十大品牌意大利布雷博、世界500强的西门子、世界锂电子领军企业欣旺达以及A.O.史密斯等世界顶级制造企业在内的120多家外资企业;拥有金龙、长安、恒天等6家整车企业和近百家核心零部件企业,成为江苏省内产能最大、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同时溧水区在5G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化、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智慧农业、空港经济、跨境直播等前沿产业领域也均走在全省前列。

  创新治理,推升发展效能

  创新不只表现在科技、产业等领域,还集中表现在制度、治理等方面。科技、产业创新与制度、治理创新,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先进的科技和产业能够为后者提供技术手段的支撑,而好的制度和治理模式则能够为前者提供更好的环境。

  近年来,溧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与制度建设、治理模式的改革创新是密不可分的。为了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营商环境,更好地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溧水区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专门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对诚信守法企业一律实施免检、容错纠错,为A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倾力打造溧水特色创新服务体系,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特别是在行政审批上,溧水区率先在国内实现“1230”改革目标,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力争早日迈上“1120”台阶。此外,溧水区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社区治理、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工作加大治理模式的创新力度,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治理水平,赢得了创新企业和人才的高度赞赏,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发展前进过程中一时的困难和问题,只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就一定能够闯出一条适合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来。

  (作者:陈 硕,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顾乃华:坚持创新驱动 破解发展难题

    17.jpg
    广州市天河区历来注重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广州经济第一区”和“稳增长排头兵”背后,其发展密码就在于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详细]
  • 董小麟:善育新机 勇开新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广州善育新机、勇开新局,充分发挥了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详细]
  • 闫强:营造更加安全健康高效的冷链物流产业

    冷链物流在医药领域普及较早,在食品行业,水产畜禽、乳制品和高端水果率先应用了冷链物流技术。冷链物流全程安全可靠、稳定高效运行,对于保障冷链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安全健康、促进相关产业的正常发展至关重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