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遏制浪费:新时代的消费伦理

邓先珍 发布时间:2020-10-19 08:30:00 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是新时代消费伦理的科学基础,对指导当前消费行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是新时代的消费伦理精神

  伦理精神,乃是个人行动之主观能动性的边界,也是约束个人行为之客观的力量,更是贯穿每个人有生命力的向善力量。我们可以充分相信,很少人有意浪费。但细究起来,浪费还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很多浪费背后还有一些旧观念在作祟。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从短缺贫困进展到了富裕小康,饮食逐渐由“吃饱”转变到“吃好”,但是我们也看到各种浪费现象不绝如缕。现在流行团购,因为物美价廉,一次性买得比较多,购买远远大于消费,没开封就被遗弃的过期食品比比皆是;聚餐、宴席,为了面子和排场热闹,不剩点食物在餐桌上就显得不热闹。“盛宴”有时成为“剩宴”。

  其次,有一些浪费是缺乏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生活体验。比如在学校食堂里,经常看到剩饭满桶四溢。关键的原因是部分年轻人对直接从事“田野”生产(泛指食物生产)的陌生,他们鲜有人知道从二十四节气开始到食物加工各个生产环节的艰辛,缺乏共情与体验。针对这些情况,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移风易俗,简约适度,是消费伦理之正道。

  因而需要重塑我们的消费伦理精神:第一,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最终使得“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既是内在,也是外化为我们每个人的伦理精神,成为我们勤俭节约、餐饮过程不浪费之自由自觉的约束力量。

  “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是新时期消费伦理的国家理由

  国家的目的是追求最高最广的共同善果,体现为每个成员生存和发展可能性的实现。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粮食危机的警钟。当前疫情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形势风云诡谲。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有6.9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但也要看到粮食安全基础仍然不稳固,结构性矛盾尚未消除,未来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这提醒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既要抓好粮食生产,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个根本,又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那时谁也救不了我们。”因此,勤俭节约、不浪费不仅仅关乎个人道德,也不仅仅关乎消费的伦理精神,关键时期更关乎着消费伦理之国家理由。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本文系广东省社科规划“十二五”共建项目和广州市哲学社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研究成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季永宝: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片区)自挂牌运营以来,坚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详细]
  • 使节约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把节约粮食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详细]
  • 逄锦聚:推进经济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