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广东构建安全稳定产业链的应有之策

韩永辉 麦炜坤 发布时间:2020-10-21 08:23:00 广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之下,全球产业链运作陷入停摆,欧美发达国家借机鼓动制造业回流、产业链收缩,意图限制中国快速发展的步伐。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省委高度关注产业链安全稳定,在8月25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提出,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由此看出,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已是广东在未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任务,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及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等重大战略的推进都具有关键意义。为此,亟需通过明确省内产业区域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本土化程度和配套能力,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产业链与国际对接等措施,打通当前产业链运作面临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广东实现产业链安全稳定、增强对冲国际风险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完善产业链安全稳定的顶层设计,明确广东省内产业区域战略布局,打造专业化产业链环节分工,提供强链政策。依托广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做好各产业链环节在省内合理分工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有计划、分步骤,逐渐构建起专业化、集群化的省内产业链体系。如在广深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广州珠江新城等项目的开发建设,承担研发、设计、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生产活动。基于佛山、东莞等城市的加工制造基础,将其打造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成品制造基地,并逐步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最终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上下游相互配套、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省内产业链分工体系。此外,积极推动支持广东产业链安全稳定的专项政策出台,加大专项支持财政投入和政府投资规模及目录内容,在土地及建设、人才引进及培养、设备投入及进口、研发及制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专项政策支持及配套支持。

  二是适度降低外资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成本,改善营商环境,防止企业外移导致产业环节缺失。其一,适当减税降费,稳定企业资金链。笔者建议适当降低或延迟缴纳外资制造业企业在上半年的应纳税额,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代扣代缴的员工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所有的涉企财政收费,已经缴纳的部分或予以适当退还,或在下一季度进行抵免。其二,建设网络经营平台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由相关部门牵头建设网络经营平台,针对外资制造业企业缺乏营销渠道、招聘员工存在困难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做好对网络经营平台的监管监控,预防虚假信息的散布和相关使用者的隐私泄露等问题发生,帮助外资制造业企业加速适应国内市场变化。其三,进一步优化改善省内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增强外资制造业企业扎根的信心。大力推广广深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结合各地市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吸收,全面提升广东营商环境优势。如以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推动粤东西北地区的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不断完善;依托广东自贸区为外资制造业企业提供快速通关、产品质量白名单等优惠措施,进一步降低其运营成本。

  三是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目标,构建本土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链。大力引进位于长三角,尤其是江苏、浙江地区的供应商到粤设厂,优化华南地区产业链环节和地区布局,依托广东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坪山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格力电器高栏产业园等“数智化”制造基地,充分发挥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本土制造业龙头企业资源,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资源,打造具有完整生产配套能力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同时加快传统制造业园区改造升级,以提升“数智化”制造全链条配套能力为目标,推广“企业龙头+配套”的发展模式,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短板、强化产业链突出环节长板,建立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集约用地、环保领先、特色鲜明的制造业园区布局体系,提升省内“数智化”制造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充分释放传统产业园区的“新兴”动能。

  四是集聚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优势,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等关键领域,填补产业链技术空白。充分发挥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集聚优势,构建共性技术平台,集中资源实现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领域的突破。建立以高端芯片、集成电路(特别是手机和家用电器)、半导体制造设备、航空器零部件、车用发动机、计算机中央处理器部件和存储部件、LED核心技术等重点发展目录和行业,逐步打破过分依赖及被国外技术巨头所垄断的局面。充分发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特别是以华为为支撑的5G通信、以华大基因为支撑的生物医药等技术优势,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攻克国际高精尖技术高地,加速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布局,充分发挥广东在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为产业链安全稳定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五是积极推动广东产业链与国际对接,提高产业链国际化水平。积极建立国际合作和交流机制,大力支持、鼓励并引导有条件的广东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建立技术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等分支机构,在政府层面扫清企业在对国外企业收购兼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完善国际产业链布局、拓宽与本土企业及国外企业的合作渠道。同时,在技术、金融、人才、制造、销售、服务等一系列环节中打造完整的全球产业链体系,实现生产要素在产业链各环节的自由流动,进一步提高广东产业链国际化水平。

  (韩永辉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麦炜坤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研究生)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