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高德胜:对美国经济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

高德胜 发布时间:2021-11-05 08:40:00 环球时报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正式启动缩减购债的规模。这一举动标志着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它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呢?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率为2.0%。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分别达到6.7%和6.3%,美国经济正在经历2020年第二季度暴跌31.2%以来最慢的GDP增长阶段。一项最新民调显示, 6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经济很差。

  不过,仍有高官、学者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表示乐观,他们的依据是从9月中旬到10月,城际航班、餐厅用餐和酒店住宿等消费活动已经恢复,因此“第四季度会好得多”。彭博社的专栏作家卡尔·史密斯就说:“美国经济比看起来好。”笔者建议,这些美国人应该听听两名英国经济学家的警告,他们称,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

  这两位经济学家分别是英国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前英格兰银行利率委员会成员布兰奇弗劳和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布莱森。他们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消费者信心下降是经济衰退的先导指标。由于最近几个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这种变化与2008年经济大衰退前的情形惊人相似,这表明美国经济已经亮起警报,他们预测,美国经济在年内将走向衰退。这两位经济学家专注研究自1978年以来消费者情绪与经济景气的联系,据此比别人更早预言了2008年金融危机,他们坚信这次他们的预测也是对的。两位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判断,还基于美国劳工市场与通货膨胀的持续恶化。

  他们的观点并不孤单。如今“滞胀”已成谷歌搜索的高频热词。从高盛、美银、摩根到IMF都发出美国“滞胀”的警告,高盛最近下调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美银认为美国长期国债息差的崩溃表明滞胀或衰退正在到来。“末日博士”鲁比尼预言美国将面临上世纪70年代的“大滞胀”,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最近更断言全球及美国正逼近“我们有生以来最大的熊市”。

  这些警告绝非危言耸听。实际上美国经济正深陷多重危机的泥潭,它们交互作用并彼此加剧:通货膨胀高烧不退,巨额政府债务面临上限,就业市场出现劳工荒,供应链危机持续恶化。短缺、限购、涨价、延误困扰着美国消费者和企业,8月美国工业产值下降0.4%,9月下降1.3%,供应链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正在显现。

  美国的供应链崩溃已持续数月。港口拥堵、货船滞留、运力不足,陈旧的公路铁路系统,导致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而零售店货架空空如也,供应链与物流系统濒临崩溃。装卸工、卡车司机、仓储工人等极度短缺是供应链危机的诱因。业内人士预计,美国供应链瓶颈的困扰将持续至少一到两年。

  愈演愈烈的供应链危机暴露了美国深层社会结构问题。疫情以来特朗普和拜登比赛式地大撒钱与失业补贴,使不少美国人有了“躺着挣钱”的依靠,这可能永久性地改变了人们的劳动意愿。即使疫情失业补贴已陆续到期,但很多人已不再愿意回到工作岗位,或者主动辞职以寻求薪酬更高的职业,那些艰苦、低薪或近距离接触顾客的职位乏人问津。

  疫情以来,美国财富分配加速两极化,亿万富翁财富暴增,而中下层民众在通胀下承受收入缩水和生活质量下降的痛苦。顶层依靠资本在食利,而底层则选择“躺平”。这导致美国一面是上千万的用工缺口,一面是大规模的自主离职潮。8月份美国430万人主动辞职,而那些底层的码头工人、仓储工人、卡车司机、零售店和餐厅服务员、制造业工人、护士等工作岗位首当其冲。伴随劳工辞职潮,美国又遭遇罢工潮,目前美国约10万工人正在罢工或计划罢工。罢工浪潮正席卷美国的机械、采矿、石油、食品、医疗、电影制作等众多行业,进一步加剧美国劳工短缺的危机。

  劳动力短缺抬升了工资水平,这又导致“工资—物价”螺旋上涨的循环,加剧通胀预期,打击消费信心。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和密歇根大学最近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年内高点分别下降25.3和18.4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供应延误也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悲观情绪也在企业主中间蔓延。在全球能源短缺、大宗商品价格新一波上涨、国际物流困难等诸多压力下,美国供应短缺与高通胀短期难以消除。

  今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支撑。随着年初1.9万亿美元刺激措施逐步到期,政策刺激效应逐渐消退。同时,持续高通胀的压力迫使美联储不得不考虑缩减购债规模。

  一旦离开美联储这部得心应手的印钞机,华盛顿的财政刺激就成了无源之水,经济复苏面临釜底抽薪,严重高估的股市泡沫也面临刺破的危险,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是伤筋动骨,并引发金融市场巨震。劳工短缺、供应链瓶颈及政策刺激效应消退已经削弱增长动能,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极可能是压垮美国经济的又一根稻草,到那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或滞胀就是可想而知的了。(作者是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副行长、独立经济学者)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