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元宇宙究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16 08:41:00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元宇宙概念起源于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描述了一个人们以数字身份在多维空间中与各种软件进行交互的世界。目前,关于元宇宙最有代表性的定义是,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元宇宙包含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元宇宙为人类社会实现最终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并与“后人类社会”发生全方位的交集,展现了一个可以与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时代、宇航时代具有同样历史意义的新时代。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元宇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期文萃予以汇编。

  元宇宙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杨柯在《财富时代》2021年第10期《元宇宙爆发,游戏之外的元宇宙能带来什么》一文中认为游戏或许是元宇宙发展早期最可能的产品形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二级市场最先引爆元宇宙概念的公司大多都与游戏相关。但是“元宇宙”并不完全是游戏的概念,它会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社群和新的流量群,这将是人类社群全新的沟通方法。从短期看,受疫情的触发,人们在现实世界中自由出行受到一些限制,这一定程度上激发远程交互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以帮助人们跨越物理的限制;从长期来看,应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过去几十年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元宇宙发展的土壤,从传统的电子邮件到视频直播、虚拟现实的元宇宙,也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所在;从需求端来看,元宇宙这个概念的流行,还满足了人们对未来娱乐生活的想象,让用户的精神文化消费变得更加的丰富和多元。除了人们聊得最多的游戏,元宇宙在线办公、交易等事务上或许也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关于元宇宙的猜想还有很多,如元宇宙世界或许将更能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更为极致的人类行为数据收集;又比如元宇宙的虚拟货币,或许真的可以做到完全去中心化。需要注意的是,元宇宙生态形成的过程中,也伴随着伦理问题、虚拟货币管控等问题的产生,需要监管进一步进行规范。

  元宇宙经济学是数字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最活跃、最具代表性的部分

  刘子涵在《新阅读》2021年09期《元宇宙:人类数字化生存的高级形态》一文中认为,传统经济学以实物商品为核心,元宇宙经济学以虚拟商品为核心,数字经济则包含实物商品的数字化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元宇宙经济学是数字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最活跃、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把数字产品的创造、交换、消费等所有在数字世界中进行的经济活动称为元宇宙经济。研究元宇宙经济规律的学问,就是元宇宙经济学。元宇宙经济学有四个最大、最基本的要素:第一个是数字创造,是元宇宙经济的开端,没有创造就没有可供交易的商品;第二个是数字资产,资产隐含产权属性,并且是交易的前提;第三个是数字市场,它代表着数字世界交易的场所和大家必须遵循的规则,是整个数字经济的核心,也是元宇宙得以繁荣发展的基础设施;第四个是数字货币,元宇宙经济的核心问题就是数字货币的应用问题。数字创造、数字资产、数字市场、数字货币、支撑了整个元宇宙的经济体系。

  元宇宙作为一个具备永续性、开放性、自治性和沉浸感等特征的高度发达的通证经济形态,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

  吴桐、王龙在《东北财经大学学报》(网络首发)《元宇宙:一个广义通证经济的实践》一文中认为,元宇宙作为一个具备永续性、开放性、自治性和沉浸感等特征的高度发达的通证经济形态,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元宇宙的主要发展路径有“大互联网路线”和“基于区块链构建路线”两种,长期来看,“基于区块链构建路线”的元宇宙才能真正实现平行数字世界的目标,但互联网巨头是元宇宙生态的重要建设者,区块链提供的不可篡改性和互操作性至关重要。元宇宙通过声音、图像、视频、文字等多种途径向现实世界传递信息,现实世界则主要通过预言机向元宇宙传递信息。全球稳定币和央行数字货币是在价值维度链接两个世界的重要工具。元宇宙作为广义通证经济的高级业态,可促进虚实结合,推动相关硬件产业的发展,助力数字劳动范式建立,深化虚拟经济发展,并持续迭代和自我完善。元宇宙的世界虽然绚烂迷人、前途远大,但达到预期的状态仍需要各个条线的落地和突破。

  除了硬核技术上的障碍外,元宇宙的发展或许还会面临监管上的问题

  刘艳在《中国商界》2021年第10期《众星捧月下的元宇宙究竟是真火还是虚火》一文中认为,除了硬核技术上的障碍外,元宇宙的发展或许还会面临监管上的问题。互联网的很多“热词”都具有很强的乌托邦色彩,元宇宙自然也没能逃脱这个规律。从元宇宙的概念提出时,就有很多人提出要在元宇宙内用区块链技术设计去中心化的经济系统,尤其是要把NFT等新概念应用到系统里。这固然是寄托了人们对于元宇宙的美好愿望,但从客观上看,它也加大了元宇宙面临的政策风险。从总体上看,目前世界各国对于互联网的监管态度是逐步趋严的,对区块链、加密货币、NFT等的态度更是很不明朗。很显然,这对于元宇宙的发展是一个难以避免的风险。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