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精准帮扶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李长安 发布时间:2021-11-23 08:42:00 深圳特区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帮扶“安全网”,将助力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创造了70%的GDP,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稳增长、保就业,就是要稳住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

  但是,近段时期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有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

  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性政策和措施,包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等。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并要求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

  此次发布的《通知》,对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精准帮扶。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减轻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负担,给予社保补贴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成本等。

  在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保持一定力度的支持和帮扶十分必要。可以相信,只要能够将这些帮扶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那么眼前的这些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