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找准数字经济差异化发展路径

盘和林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1:00 广州日报

  今年年初,中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以后,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出台数字经济相关规划与发展目标文件。其中,广东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中处于全国前列,除了印发《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以外,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也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

  随着数字经济生态的逐步完善,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具体而言,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领域主要包括以下三点。其一是以数字技术本身为基础的数字产业化。数字产业化以技术迭代为核心,从相关底层硬件到中间软件以及最终应用的各个层级,形成科技驱动、技术优先的科技产业群。其二是以数字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产业数字化,通过对地方特色产业赋能,全面提升地方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借助产业链作用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其三是数字经济的要素市场完善,包括数据要素的流通、确权和建设数据交易中心等需求所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机会。

  可见,数字经济并不是各地区在同一条赛道上的零和博弈,而是在同一大方向下,根据自身的产业优势、资源禀赋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形成的良性竞争格局。各地需要找到属于自身的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竞争所带来的内耗。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可以参考以下几种路径:

  一是以数字产业化为突破口,从数字技术到数字产业,从要素市场到技术市场,以数字技术为核心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群,进而带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二是以服务业数字化形成消费领域的数字生态之后,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渗透融合,进而形成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服务化为突出特点的发展格局,典型城市可以参考浙江省的几个城市。三是以特色产业数字化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形成区域性的数字产业竞争点,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集聚,进而借助产城融合,推进社会整体数字化转型,比如福建省和湖北省。

  无论是哪种发展路径,从哪个细分领域寻求突破口,都需要实现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笔者认为,要以经济效益、市场机制为导向,促使企业权衡利弊。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针对企业运营中的痛点问题,以数字技术来解决难题。故而首先要有引导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诸如国企要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带头作用,其次要借助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的经验,让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赋能实体经济,在技术和经验上给予支持,再者要通过产学研融合,完善数字技术,从基础研发领域对数字经济关键产业链节点进行技术攻关。最后,要依托税收、金融等多个维度减税降费,降低转型数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成本,让他们有能力进行数字化改造。

  数字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客观趋势,也是国家战略的必然方向,各地在执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时候,一定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在细分领域找到突破口,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中针对地区的产业特点、资源禀赋精准施策,解决痛点问题,进而带动全社会的数字化升级。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