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我眼中的八廓街

陈宇钦 发布时间:2018-01-02 09:33: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军区八一校三年级2班 陈宇钦

我在网上查了八廓街的资料,让我先介绍一下吧。八廓街也叫八角街,位于拉萨市老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八廓街周长约1000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八廓街属城关区八廓街办事处,下辖4个居委会,有199个居民大院。

12月19日下午,爸爸带我坐公交车去八廓街游玩。到了八廓街,我首先看到有许多卖菜的,有西红柿、白菜、土豆等,爸爸告诉我这些菜都是本地种植的。

再往里走,有很多古玩店售卖西藏的特色物品,我看见小转经筒十分有趣,爸爸给我买了两个。一个是红铜做的,打开里面还有一卷小经书呢,转经筒上有一条铁链,铁链上有一个铁坠子,上面涂满了金色,我可喜欢了。小经筒还能转,爸爸告诉我,转经筒一定要按顺时针方向转。另一个是藏银做的,是个纯粹的装饰品,可以挂在汽车里、家里,虽然可以转,但是不好转,因为转经筒上面还有一根棕色的绳子,系着三个小装饰品,整个转经筒很精致,我也很喜欢。

随后我们来到大昭寺门口,爸爸问工作人员在哪里买票,工作人员说,今天要下班了,你们改天早点来吧,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可以进去参观。离开大昭寺门口,来到大昭寺广场,我看到了大昭寺上的金顶,有两只跪着的金鹿围着中间的法轮,在下午的阳光中金光闪闪的,很美。爸爸给我拍了几张照片,我说,我们再转一圈吧。于是我们随着人群,围着大昭寺又转了一圈,这次我们看得更仔细了,竟然发现了一个很有特色的书店,里面有许多书和明信片,还有精致的玩具,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一种经过处理的树叶叶脉,我今年在野外也捡到过一片这样的叶脉,只是颜色没有书店里的白。

黄昏时,八廓街两旁的路灯亮了,路灯是依据转经筒的样子设计的,很独特,透出的灯光是橘黄色的,感觉很温暖,踏着这温暖的灯光,我们走进大昭寺广场旁的德克士吃了一顿过瘾的饭。

饭后,我们走上了回家的路,经过宇拓路,这条街和八廓街的风格又不一样了,这是一条充满现代的街道,两旁有许多土特产店,我们顺便逛了一下,爸爸给我买了一袋奶泡,我们边走边吃,快乐极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