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雪古拉峰群众性登山活动侧记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01-03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耸峙的洁白雪山,遍地的山花烂漫,远处传来悠扬的牧民歌谣,绵柔清凉的山风拂过登山者们的脸庞……虽然山间的美景美不胜收,但5000多米的海拔还是把云姐累得无力说话,她的另外两位队友比她的状态稍逊一筹,雪域探路者和阿霞还能一边往终点雪古拉峰山区洛堆峰脚下进军,一边不时说几句笑话。

云姐、阿霞、雪域探路者三人都来自拉萨江桑拉姆户外登山队,平常周末几个好友约着一起爬拉萨周边的山,探索心中向往的路。此次参加雪古拉峰群众性登山活动也是受朋友邀约,三人结伴同行。“若不是上山前感冒,我才不会输给你们俩!”云姐气喘吁吁不甘示弱地对身边的两位同伴说道。

“西藏是山的故乡、登山者的乐园,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峰资源。1997年,我从军校毕业便来到西藏工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里,看到雪山就特别激动。”雪域探路者作为雪山的亲近者,虽然已登过6000米的雪山不止一次,但此时站在洛堆峰脚下还是激动不已。

据了解,雪古拉峰群众性登山活动作为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系列活动子项活动之一,主峰雪古拉峰海拔5800米,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羊八井境内,距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西南48公里处,此次群众性登山最高点5600米,总长5公里,徒步登山路上没有特别险峻的冰岩雪坡,是初级登山徒步爱好者尝试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也是适合开展青少年登山活动的理想之地,26名山友全部到达终点。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山峰资源优势和登山人才优势。一方面推广和普及登山户外运动,让群众走进大自然,感受它的魅力、伟大与博大心胸,体验现代登山、户外运动的健身方式和乐趣;另一方面为登山爱好者讲授野外生存能力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登山户外爱好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弘扬西藏登山精神、传播西藏登山文化,有效促进西藏群众性徒步登山运动的发展。”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白玛赤列介绍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