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湖本月下旬有望完全封冻

荣丽君 发布时间:2018-01-13 15:32:00来源: 西宁晚报

记者从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由于近期强冷空气频繁过境,青海湖正在加速封冻。根据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1月15日至16日,省内大部地区将有一次降温和弱降雪天气过程,预计过程期间,青海湖有望完全结冰封冻。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开始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左右。其封冻过程颇为壮观,吸引着不少摄影爱好者。

去年受暖冬影响,青海湖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未完全封冻现象,今年青海湖能否完全封冻?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青海湖一般是东岸先封冻,西岸后封冻,鸟岛的布哈河附近封冻期较晚。主要是由于鸟岛温度相对于南岸,北岸和东岸的温度要高一点,再加上布哈河从这里进入青海湖,流水不易封冻。刘宝康说,目前,虽然今年青海湖的封冻期比历年平均有所推迟,但是从近期遥感监测和实地观测的情况来看,目前青海湖大部分已经结冰封冻,只有布哈河有一些水面未封冻,随着气温的下降,今年青海湖有可能在本月实现全面封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