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日喀则机场快速通道绿化预计年内完成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3-19 09:53: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分析了西藏当前林业形势,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记者了解到,今年西藏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含防沙治沙)110万亩以上。推进国土绿化,势必要大力开展各类造林绿化项目。据悉,今年西藏将继续实施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拉萨周边地区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其中,日喀则市将重点开展机场快速通道绿化工作。

  计划完成营造林36万亩

  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全区在行动。记者从日喀则市林业绿化局了解到,今年,日喀则市将积极构建“四极、五线、两带、两区”多维生态空间体系,重点开展国土绿化、美化家园工作,切实在“增绿”上下功夫。“重点实现‘五消除’以及绿色通道、森林围城、森林水系等项目的实施。计划完成营造林36万亩,其中防沙治沙面积16.7万亩,森林围城造林面积7578亩,桑珠孜区雅江沿岸生态修复工程造林面积22321亩,城区周边山体绿化造林面积2635亩,定日、定结、萨迦三县交接处沙化治理面积10000亩,重点区域造林5000亩。其他各县也有退耕还林等项目。还要实施G318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城区快速通道项目。”日喀则市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次旦介绍,“此外,还包括林下资源开发、种植、养殖、特色经济林种植等产业项目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在特色经济林种植业方面,日喀则市将重点实施白朗后藏枸杞种植深加工产业,力争成为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计划总面积为1.5万亩,去年已完成3000亩。今年将完成5000亩。”次旦介绍。

  打造机场高速美丽景观线

  在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机场快速通道绿化也是今年日喀则市推进国土绿化的重点项目。2017年9月,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专用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成为日喀则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西藏境内第一条标准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成为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城区的快速通道(以下简称“日喀则机场快速通道”),全长40公里。开通后,前往机场的车程缩短了30分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与游客的出行,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据日喀则市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设计总面积18664亩,投资30386万元,分防护林、景观节点、防沙治沙、农田林网、封山育林5大部分。“项目已经于2月25日动工,计划今年年内完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沿线绿化将以乡土树种为主,也会增加一些从内地引进的观赏性强的植物,丰富景观设计,从而打造一条美丽景观线。”在增强沿途风光的同时,可起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