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今年一季度 西藏边民互市贸易同比增长3.3倍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4-25 10:55:00来源: 西藏商报

据海关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西藏边民互市贸易总值373.0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3倍,增速居西藏外贸各贸易方式首位。其中:出口35.41万元,增长1.2%;进口337.61万元,增长5.5倍;贸易逆差302.21万元。边民互市贸易货物总量537.29吨,增长3.5倍。其中:出口48.73吨,增长21.2%;进口488.56吨,增长5.3倍。

3月,边民互市贸易总值86.67万元,同比增长10.4倍;其中,出口11.54万元,增长1.1倍;进口75.13万元,增长34.1倍。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值和货物量双双成倍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2月“双节”期间,吉隆口岸中方边民对酥油、方便食品、藏香、糖果等节庆副食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二是西藏边民对原产于尼泊尔的染发剂、香皂、牙膏等生活用品需求逐年上升;三是吉热公路等口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逐步优化,边民参与边贸的热情日益高涨;四是口岸各联检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简化验放程序,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海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以及季节性口岸(通道)普兰和亚东于5月开关,第二季度西藏边民互市贸易有望迎来持续增长。此外,4月8日普兰唐嘎国际边贸市场破土动工,建成后也会为更好地发挥普兰口岸的区位优势和繁荣地方边贸经济带来新的契机。拉萨海关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讲、优化监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净化贸易环境,拓展边民互市贸易空间,同时积极释放原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划入拉萨海关的机构改革红利,有效降低边民互市贸易的通关成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最低温2.3℃ 雨夹雪后拉萨降温明显

    一夜大风呼啸而过,相信很多人是在风声中入眠。24日清晨7点多推开窗一看,拉萨市区附近的山峰已经被云雾遮盖住,看不到“庐山真面目”。[详细]
  • 西藏图书馆自助图书馆24小时开放

    记者从西藏图书馆了解到,目前西藏图书馆馆藏图书40万册左右。据悉,西藏图书馆采购图书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22大类进行采购,涉及所有学科,本着“区内求全,区外求精”的原则采购。[详细]
  • 一渠清水入画来

    4月的曲松河岸,清水汩汩、绿影婆娑,人们徜徉在蓝天碧水织就的春光里,美了眼睛,醉了心情。去年以来,曲松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河湖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把“一江清水向北流”还给了群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