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18新鲜虫草遇产量“小年”,价格或有变动?

刘梦潇 发布时间:2018-05-14 16: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冬虫夏草菌是一种常年生活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环境下的子囊真菌,侵染了青藏高原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昆虫幼虫而形成的菌虫复合体常被称为“冬虫夏草”。在我国,冬虫夏草是名贵中药材,与人参和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科研价值。

  由于在中医理论中,真正的冬虫夏草均为野生,而且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的雪线附近草坡上。因此,伴随气温日渐回暖,冬虫夏草随海拔递增在中国青藏高原各产区陆续进入采挖季。

图为西藏当雄县农牧民采挖到的新鲜虫草。何蓬磊 摄

  2018虫草产量“小年”,价格如何?

  资料图为青海西宁一家电商正在装摆1市斤冬虫夏草(干草),准备发货。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虫草产量一年多一年少,人们习惯地将其称为“大小年”,去年是“大年”,那么,今年的虫草产量就会相对较少。

  记者5月3日从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了解到,目前新鲜冬虫夏草市场价格平稳。

  据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秘书长姚孝宝介绍,受去年以来的“尝鲜潮”影响,目前新鲜冬虫夏草价格以“个头”大小定价,价格一般在每根38至45元(人民币)区间,市场价格平稳。

  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协会统计,2017年青海玉树冬虫夏草产量在30吨左右,目前当地库存(干草)量在1吨左右,品级较好的(800至1000根/市斤)的冬虫夏草价格仍维持在2014年以来18至15万元的价格区间。

  “就目前情况来看,新鲜冬虫夏草销售并未影响上一年干草的销售价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协会会长嘎玛生格说,“冬虫夏草出产有‘大小年’之分,2018年将为冬虫夏草出产‘小年’,后期价格将会有一定涨幅。”

  电商销售 最大一单6000根

图为快递人员收寄西藏虫草。顺丰速运供图

  “从4月6日在淘宝、天猫以及微信平台发起冬虫夏草预定,现在已预定出去3.2万根左右。”在青海西宁从事冬虫夏草销售的“秦仁堂”商家秦海彬介绍,“预售订单主要来自江浙沪粤闽等沿海区域,其中最大的一单有6000根。”

  秦海彬说,目前冬虫夏草头期鲜草预售价格分为三个档次,其中0.5克/根的为45元(人民币),0.7克/根的为65元,而1克/根的则需要95元。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冬虫夏草采挖季在网络上掀起“尝鲜热”以来,电商不仅在价格上打出“亲民”牌,而且还使出“浑身解数”教授顾客食用方法,如“冬虫夏草山药牛髓汤”“冬虫夏草田鸡腿粥”等,此外打出“0元预定”“支持100天退换货”等招牌的电商销量普遍靠前。

  “传统珍品搭乘互联网快车,既是时代发展需求,也是多渠道快速销售的一种新尝试。”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所冬虫夏草研究室主任李玉玲表示,商家如何把控质量,做好产品溯源,是未来(销售)的重中之重。

  真伪虫草鉴别

  到当雄来一场寻觅虫草的牧心之旅

图为姆蓝雪山

  主题为“情醉姆蓝雪山•寻觅虫草之旅”的西藏当雄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将于2018年5月20日—2018年6月10日在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姆蓝雪山脚下举行。

  当雄县羌塘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嘎玛遵追桑布介绍,在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期间,设计策划了山水风光游、历史文化游、民俗宗教游、温泉度假游、养生健康游等系列活动。文化旅游节有三大突出亮点,包括展演草原歌舞剧,领略草原儿女傲人风姿;露营姆蓝雪山,夜话神山圣湖;登山寻觅虫草,品味牧区多彩生活等内容。此外,还策划推出虫草之旅一日游、520情定姆蓝雪山婚纱之旅等一系列多样化组合的旅游活动和项目。

  虫草的保健功效又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么神奇呢?在普通的消费者眼里,这可能跟虫草的虫非虫、草非草的身世一样让人迷惑。

  有医学专家指出,虫草虽然有温补的功效,具有一定保健作用,但也不必迷信。(中国西藏网 综合/刘梦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