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品藏戏“大餐” 享视听盛宴

李梅英 游洁 发布时间:2018-05-17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部剧用一把琴与一段真挚的感情,讲述了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山南市乃东区仁措在观看《六弦情缘》后感慨良多。

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六弦情缘》取材于藏文小说《琴弦上的魂》,以旧西藏西部的朵雄庄园为故事发生地,通过六弦琴艺人白珍和庄园少爷朗杰平措的故事,讲述了新旧西藏人的不同命运和遭遇,真实反映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西藏社会发生的巨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满足农牧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自治区藏剧团响应自治区强基办组织“送健康、送文艺、送体育”(简称“三送”活动)的号召,于2018年4月6日至28日,组织80余人,在山南市乃东区、加查县、桑日县、曲松县、扎囊县、贡嘎县开展了“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艺”百乡千村慰问演出暨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交流资助项目《六弦情缘》的巡演活动,演出近70场,观众达8万人左右,行程约2000公里,反响热烈。

“在曲松县演出时,出了一点小意外,年轻的藏戏鼓师普布桑杰因劳累晕倒了,但一想到驻村干部在这里工作比我们还累,大家就互相勉励一定要坚持下来,要向驻村干部学习。”自治区藏剧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巡演中,由于自治区藏剧团演员长时间在基层高海拔乡村连续作战,演职人员体力消耗较大,致使部分人员出现了感冒、短暂性晕厥等病症,但是演员们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缺氧不缺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带病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看完这个剧以后,我由衷地为生活在新时代下而感到幸福。”在日喀则市剧院观看《六弦情缘》的次珍满脸笑容地说,“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从日喀则偏远农牧区上学,又到内地上初、高中和大学,考入日喀则某机关,目前是一名驻村干部,我决心为农牧民群众再多干点事情。”

5月6日至8日,自治区藏剧团还先后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甲措雄乡等地送去了19个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藏戏综艺节目,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用文艺的形式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充分体现了党的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下一步,自治区藏剧团将陆续赴拉孜县、萨迦县、江孜县、谢通门县等地继续开展巡演活动,丰富巡演内容,持续深入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自治区藏剧团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自治区强基办会同区卫计委、文化厅、体育局联合下发在干部驻村工作中开展“三送”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对象,统筹整合资源,创新工作载体,广泛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旅游 再升温

    res01_attpic_brief.jpg
    随着“冬游西藏”特殊优惠政策的实施和适度延期,西藏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自助游客日益增多,景区景点旅游人次显著增加,星级酒店入住率大幅度提高,旅游收入节节攀升。[详细]
  • 藏北民居 帐篷是行走的住所

    西藏的传统民居丰富多彩,比如有藏南谷地的碉楼、藏北牧区的帐篷、雅鲁藏布江流域特色鲜明的木结构建筑,就连窑洞也可以在阿里高原上寻见。[详细]
  • 东坝民居 百年修得一栋房

    当地理位置切换到藏东昌都和藏东南的林芝波密朗县等地时,拉萨地区常见的块石碉楼四合院也就变成了石墙木屋顶、石墙干栏式、藏式木板、夯土碉楼等样式的民居了。[详细]